仁美由來
民國82年於中台灣設立診所,秉持著”里仁為美 敦親睦鄰”的理念,真心關懷病人。由於院長具有中醫與西醫雙執照,又是學院派出身,所以仁美的宗旨是朝著中西醫結合為原則,衡量目前台灣的兩大醫學(即中醫與西醫),以病人的需要為依歸,選擇一種或搭配兩種醫學,給予病人最完美的醫療和正確的觀念!

 

女性的發育期、轉骨、初經、每月生理期、懷孕、坐月子、病癒後、更年期、老年期,每個階段,都是調好體質的好時機。不論女性朋友是什麼體質、什麼體型、什麼年齡,是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女、為人媳,只要利用這幾個女人最重要的調養黃金期好好調養,那麼妳的體質是可以調好的。體質好,妳的人生是彩色的。這不但是妳一生的幸福,也是妳全家人的幸福。

    身為女醫師,真是看盡了女性朋友的健康問題,千迴百轉之後,最深刻的體會是,女人的健康,首要在體質。體質差的人,病痛多,煩惱多,快樂不起來,活得加倍辛苦。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中的我,一點兒也沒有想到將來會以醫生為識志。當時的夢想是:想投考某大學的畜牧系,到台灣的中央山脈放養牛、羊;等我真的考上大學後,有機會從東埔上玉山,卻發現連半隻牛、羊的影子也沒看見,才恍然大悟:喔!原來中央山脈的畜牧業並不發達。雖然我無緣就讀畜牧系,但在行醫生涯中,還是跟動物脫離不了關係。怎麼回事兒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當醫生的苦,想必很多人體會比我還深,不必我多言,但其實在行醫生涯當中,也有很多令人莞爾一笑的情境。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一位中年男性病人扭扭揑揑的走進診間,我照慣例關心病人哪裡不舒服?問了大半天,病人也說不清楚哪裡有毛病,只要求我開一點消炎殺菌的中藥讓他帶回去就是了,我好奇的問道:沒事為什麼吃消炎殺菌的藥?病人支吾其詞了半天,最後他終於吐露實情,說:「他家中養了一缸魚,生病了,魚鱗看起來不太健康。」我告訴他我又不是獸醫,況且替魚開藥,對我而言,還真是頭一回…云云等,結束談話前,他還不死心而且異想天開的問我,能不能用健保卡幫他的魚拿藥?真是令當時的我哭笑不得!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在醫學院當學生的時代,有位老師在課堂上語重心長的說:「教科書上的知識僅供參考,醫學之所以會日新月異,新的疾病會不斷的被發現,乃是因著『病人永遠是最好的老師』,因為仔細的問著病人的發病史、生活習性、工作性質、檢查報告、治療經過與對藥物的反應,你會對所學的疾病有完整的認識。」

這番話我至今牢記在心,如今行醫已逾二十年,也見過各式各樣的「老師」,開始對一些年齡高達八十歲以上,身體狀況尚稱良好,而且在事業、容貌、氣質和談吐、都很出眾的病人,做出較為深入的觀察,發覺這群〝特別〞的老師,有些共通的特性,那就是他們自律嚴謹,不放縱於飲食、物欲等,重要的是心境開朗,他們的人生也曾遇到過許多挫折,但是因為樂天知命以及懂得感恩,最後逆境甚至變成化過妝的祝福。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親朋好友曾問:「你具有中、西醫兩張執照,為什麼不從事西醫,而要從事中醫呢?」事實上,我並沒有放棄中西醫任何一方,我的理想是走中西醫結合的路線;不過各位可別誤解,中西醫結合並不是中藥加西藥,或是西藥加中藥這麼簡單而已,而是由醫師衡量目前台灣的兩大醫學(即中醫與西醫),以病人的需要為依歸,選擇一種或搭配兩種醫學,給予病人最妥善的處置;但礙於目前的醫療法規,我們仍然只能選擇一種醫學來執業,真感慨我們的法律永遠是跟不上時代的需要。

很多病人會問:「你具有中、西醫雙執照,在你們診所看病吃藥又特別有效,會不會是在中藥裡加了西藥呢?」這是很多病人的疑問,因為一般大眾都會認為西藥比較快,中藥比較慢,真是如此嗎?也有病患質疑:「中藥也能治感冒嗎?中藥也能治急性腸胃炎嗎?」但也有病患反應:「我的喉嚨痛了好幾年,西醫怎麼醫都治不好,還要我去開刀,中醫居然能治好這痼疾,真是神奇!」其實分析台灣就醫型態,可以發現,會找中醫看病的族群,大部分都是西醫治不好的、或是老弱婦孺身體比較虛弱的,再來就是吃西藥會胃痛、過敏或身體不適的,不然就是長期服用西藥怕有副作用而不敢再服用的;因此,對於這些病人,實無再用西藥的道理,況且我有西醫執照,如果我真要用西藥治病,自可光明正大的去做西醫,犯不著違法去摻西藥。我認為,若是真有這一天,醫療法規能鬆綁,讓具有雙執照的醫師中、西藥都能開的話,那中、西藥就應該分開標示,明白告訴病人何時該用中藥,何時該用西藥,而不是打迷糊戰。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耳鼻喉疾病 :
咳嗽、聲音沙啞、口腔潰爛、口腔疱疹、鼻涕倒流、鼻塞、外耳道炎(含黴菌感染) 、中耳炎、梅尼爾氏症、眩暈、耳痛、耳鳴、鼻竇炎、感冒、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慢性咽喉炎。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診所為全民健保特約診所,歡迎多加利用。

門診科別:1. 內科   2. 針灸酸痛科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