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我,一點兒也沒有想到將來會以醫生為識志。當時的夢想是:想投考某大學的畜牧系,到台灣的中央山脈放養牛、羊;等我真的考上大學後,有機會從東埔上玉山,卻發現連半隻牛、羊的影子也沒看見,才恍然大悟:喔!原來中央山脈的畜牧業並不發達。雖然我無緣就讀畜牧系,但在行醫生涯中,還是跟動物脫離不了關係。怎麼回事兒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當醫生的苦,想必很多人體會比我還深,不必我多言,但其實在行醫生涯當中,也有很多令人莞爾一笑的情境。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一位中年男性病人扭扭揑揑的走進診間,我照慣例關心病人哪裡不舒服?問了大半天,病人也說不清楚哪裡有毛病,只要求我開一點消炎殺菌的中藥讓他帶回去就是了,我好奇的問道:沒事為什麼吃消炎殺菌的藥?病人支吾其詞了半天,最後他終於吐露實情,說:「他家中養了一缸魚,生病了,魚鱗看起來不太健康。」我告訴他我又不是獸醫,況且替魚開藥,對我而言,還真是頭一回…云云等,結束談話前,他還不死心而且異想天開的問我,能不能用健保卡幫他的魚拿藥?真是令當時的我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在幾年前,同事的一隻秋田母犬名叫Amy剛產下一窩的小狗,這位寵狗如命的同事,竟然煞有其事的幫她的狗Amy坐月子還熬了一鍋人參雞湯,幫這位狗媽媽進補。誰知吃了沒多久,母狗竟然沒有乳汁可以餵養新生的小狗!害得這些饑餓的小狗整日哇哇大叫,吵的讓左鄰右舍不得安寧,真是悲慘極了!情急之下,這些同事希望我幫她的狗Amy開一些催乳的中藥。這下倒有趣了,產後催乳在中醫婦科是有案可循的;但今天病例卻是一隻母狗耶!只好硬著頭皮依照母狗的體重,將牠當成小孩,再與成人的比例來做計算開處方。說也奇怪,吃了中藥後幾個小時,乳汁又漸漸分泌出來了,這下子,小狗安靜多了,看來,我做了一件善事,不但解決了一群小狗的困擾,也解決了一堆人的困擾。

有時候,我私底下想,這輩子或許無緣開牧場養一群牛、羊,但是不是該去修一下獸醫學的學分,以應付突如其來而且具備「特殊身份的病人」呢?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