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家庭保健區,不過我發現,有關中醫養生、藥膳這一類的書籍,很多都是洋洋灑灑的寫了很多配方,甚至還附有精美的彩色照片,令人食指大動,但是這些書的作者,大多數只具有廚師的身份,或是美食專家,反而沒幾個有中醫中藥專業背景,因此在提到有關於某種藥膳的適應症時,寫得就有一點模稜兩可。 從中 醫師的立場而言,著實有一點點擔心各位是否有能力來判斷,自己的病情適合服用那一道藥膳呢?

    在台灣,西方醫學畢竟是主流,因此很多民眾了解什麼是過敏性鼻炎,什麼是氣喘,什麼是心肌梗塞……等病名,但這只是西醫的診斷名稱,並不是中醫的診斷名詞,中醫師並不是靠西醫的診斷來下藥,就像西醫師也沒辦法靠中醫的診斷來開處方一樣,中醫的診斷是建立在辨証論治的基礎上,也就是說像氣虛、陽虛、陰虛、風寒、風熱、肺熱、痰濁、血瘀……等,才是中醫的診斷名稱。

    因此,如果你要問中醫師,過敏性鼻炎應該吃什麼中藥或藥膳?還不如建議您問的有深度一點,例如陽虛型的過敏性鼻炎應當吃什麼樣的中藥或藥膳?因為能夠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中藥實在太多了,中醫師得藉由望、聞、問、切,來了解病人的狀況,在中醫學上的診斷是屬於那一種証型,因此如果您能夠這樣與中醫師討論,表示您對中醫學已經很有概念了。

    理所當然,中醫的處方一定是根據中醫的診斷才給予病人用藥。各位也應該理解,每個人都會有些許的個體差異,因此,在這世界上,絕對沒有一種藥用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是有效的,所以別人吃的有效的藥物,您吃了未必一定有用,有時可能還有反效果。

    記得奇美企業的大老板許文龍先生,曾經強調的一句話,那就是想要成功的經營任何事業,最重要的就是「觀念」。是的,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應該把它當成一份很重要的事業,終其一生要好好努力的經營,這也需要正確的觀念來引導。

    希望各位下次再遇到流行的藥膳時,請先求證這樣的配方,是用來治療中醫那一証型的疾病譬如氣虛証,再來核對及思考,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符合氣虛這樣的診斷,如果不清楚,大可以請教中醫師,而不是盲目地跟著附和。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