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特性  

即俗稱的虛火型的體質,常見於「腦神經衰弱症」等精神官能症的患者。此類體質的人常會因工作壓力太大或思慮過度,導致面容憔悴、咽乾口燥、皮膚乾燥、形體消瘦、難以入眠、口乾舌燥、心煩心悸、頭暈耳鳴、手足心熱,或便秘尿黃等症狀

2)建議調養方法

 ­  適合選用具補陰功效的中藥進補,如石斛、玄蔘、沙蔘、龜甲、鱉甲、西洋蔘、女貞子、旱蓮草、枸杞子、楮實子、山茱萸、天門冬、麥門冬、五味子……等。

補陰的中藥成方,可選用左歸丸、六味地黃丸、補肺阿膠湯、天王補心丹……等;補陰的食物,有黑豆、桑椹、檸檬、百合、燕窩……等,如果和補陰中藥製成藥膳常吃,就可以改善陰虛體質。

3)小秘方――吃什麼最好?

A. 桑椹

a.       屬性︰

甘酸微寒。可改善腰膝酸痛、兩腳無力、頭昏眼花耳鳴、鬚髮早白、心煩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肝腎陰虛型患者的諸多症狀。

b.       功效︰

1.改善消渴症(如糖尿病)患者津液不足的現象,減少口乾舌燥的程度,中醫師常會配合其他滋陰的中藥來治療這些疾病,使得療效更為提高。

2.改善腸燥型的便秘,很適合治療老人、小孩、孕婦、身體比較虛的人以及腸液不足型的便秘。

3.抗老化、延年益壽的效果,常吃黑桑椹有補血的作用,可以使皮膚光滑有彈性,並使頭髮烏黑。

4.改善眼睛疾病的諸多症狀,例如眼睛容易乾燥、疲勞、怕光、流淚、視線模糊、眼結膜充血或結膜下出血等現象。

c.       用量︰每天吃15~30公克,生吃或煮水加蜂蜜喝;不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再加糖或蜂蜜。

 

B. 何首烏

a.       屬性︰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何首烏的塊根,因炮製方法不同,在商品上有「生首烏」及「製首烏」之分。生首烏,即新鮮的何首烏經曬乾切片而成;製首烏,是取用首烏片加上黃酒與黑豆汁攪拌混合,經反覆蒸曬至黑色而成。

b.       功效︰

1.解毒通便。生首烏有解毒的作用,因此可以用來治療身體上的癰疽瘡瘍,以及淋巴腺的疾病等,此外生首烏的瀉下作用比較強,可以治療便秘,因此生首烏比較不適合用來當藥膳,想要拿來做藥膳最好選擇製首烏。

2.補血調經。製首烏可以促進血液的新生,為補虛養血調經之要藥,可以治療面色萎黃、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失眠、月經異常或月經量過多等。

3.補腎填精。可以治療腰膝酸軟、盜汗遺精、腦神經衰弱、鬚髮早白等,有抗老化的作用。

4.強心、降膽固醇等作用。

c.       用量︰何首烏30公克,雞半隻,燉湯服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