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補藥的劑量

    補藥的劑量因人而異,而且該服多久?在什麼時間服用?都有其特殊性,應該遵照中醫師的指示服用,切莫過量服用,這樣會吃出問題的。例如人參的功效很多,可治療脾氣虛的腹瀉,中氣下陷的內臟脫垂、子宮下垂,肺氣虛的咳嗽、氣喘,也可治療糖尿病、神經衰弱、貧血,甚至可用於急症休克等。

如果長期大量服用,會導致失眠、抑鬱、煩躁、頭痛、心悸、血壓升高、性機能減退等,合稱「濫用人參綜合症」。所以服用中藥,即使是補藥也不例外,絕對要請教中醫師,切莫擅自服用。

2)藥膳小技巧

一般補藥因富含蛋白質、澱粉、脂肪或膠質等關係,比較不好消化,因此在製做藥膳時,不宜使用太油膩的食材,以免腹脹,頻頻排出惡臭的屎氣。如果自己平常已有消化不良的現象,最好於補劑的藥膳裡,再添些健胃助消化的中藥如生薑、紫蘇等,以免補劑不好消化,造成吸收不佳。

3)進補最佳時間

補藥以空腹溫服時,其有效成分的吸收最好,如果是補陽藥、補氣藥,最好在早上睡醒時服用,補陰藥、補血藥則以臨睡前服用時的療效較佳。

4)進補禁忌

服用補藥時,別喝茶葉(包括紅茶、奶茶、綠茶等),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具有收歛的作用,會阻止人體對補藥中一些有效成分的吸收,而降低藥效。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