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醫、西醫與病人三者之間,最容易引起爭執的一個問題。最常見到的情形是病人去看中醫,經過望、聞、問、切之後,中醫師說是「肝」不好,於是緊張兮兮的病人,立刻跑到檢驗所或西醫的醫院抽血檢查,甚至連肝臟的超音波都做了,結果「肝臟」一切正常,使得西醫覺得中醫「莫名其妙」!病人雖然覺得中醫「莫名其妙」,但是所吃的中藥卻又確實改善身體上諸多不適的症狀。這些身體上的不適,有時甚至是西醫檢查不出來,或是不知道怎麼診斷的疾病,為什麼吃中藥反而有效,原因到底出在那裡呢?
   原來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定義上大不相同。西醫的「肝」,指的是消化系統的「肝臟」,而中醫的
「肝」指的到底又是什麼東西呢?
原來中醫的「肝」,其主要的功能有兩個,一是藏血,二是疏泄。
「肝」主藏血
   
肝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能夠根據人體活動或者是休息時的需要,供應血液於全身,或者藏血於肝臟,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
失調的臨床症狀
◎肝血不足
可以出現面色萎黃如貧血症,視力糢糊或夜盲症,肌肉容易震顫如巴金森氏症,四肢容易抽筋或發麻,指甲沒有光澤或是變形脆裂,常做夢或說夢話,膽小易驚,甚至夢遊等,還會造成月經量少,甚至月經不來等現象。
◎肝陰不足、肝經風熱
「肝陰不足」,會導致兩眼乾澀。如果是「肝經風熱」,會發現眼睛充血,而且又癢又痛,如結膜炎等。
◎肝火旺、肝風內動
「肝火旺」,病人可能會出現口臭口苦、小便黃、大便秘、頭痛、臉色脹紅,甚至長青春痘、頭皮屑等。如果是「肝風內動」,病人還會出現四肢抽搐、目斜上吊等,如熱痙攣,癲癇,急性腦膜炎等,相當於西醫神經系統方面的毛病。
「肝」主疏泄
   
肝具有疏通氣血,以保持人體情志活動的正常,並有通調水道和協助消化食物的功能。協助脾胃(中醫的消化系統,即西醫的胃腸)消化食物這一點,倒是與西醫肝臟的功能大致相同。
失調的臨床症狀
◎疏泄不及或太過
肝氣疏泄不及,在情緒方面會多愁善感,常常嘆息,懷疑心重的情形。在身體方面則造成胸脅肋骨處脹滿疼痛,喘不過氣,咽喉有異物感,食慾欠佳等症狀。如果是肝氣疏泄太過,病人會比較急躁易怒,失眠頭痛,胃痛,嚴重的病人還會吐血、流鼻血呢!
◎通調水道及消化食物異常
通調水道異常會造成氣滯血瘀,阻礙身體內水分的正常分佈,臨床上常見肝硬化導致的腹水,或其他非心臟、腎臟導致的不明原因水腫。協助消化食物的功能如果失調的話,可能出現反胃噯氣,腹部脹滿或疼痛,嚴重時會出現嘔吐、黃疸等症狀。
    由此可知,消化功能只是中醫「肝」的一小部份功能,事實上中醫的「肝」,是一個多功能的臟器,它涵括西醫的肝臟以及眼睛、神經、精神、血液、循環、內分泌等系統的部分功能。
    中醫把「肝」的疾病區分的這樣詳細,當然是和它用藥治療的分類有關。所以,中醫也是一套有系統的學問。中醫如同其他科學,有其專有名詞。期盼寫出這篇文章後,能增進大家對中醫一些基本理論的了解。下一次當有人告訴你,他的肝不好,請先問清楚是中醫的「肝」?還是西醫的「肝」?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