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和原因
就拿過敏性鼻炎為例吧!這是鼻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約佔台灣六分之一的人口,其主要的症狀為鼻子癢、鼻子酸,接著便是一個又一個的噴嚏,然後鼻水流個不停、鼻塞;有些病人會合併眼睛癢,甚至咽頭、耳朵也會癢;或者頭痛,精神、注意力不能集中;造成工作效率減低,功課退步。這些症狀,在一天之中,以早晨剛睡醒和晚上氣溫較低的時候容易發作;在一年當中,則以秋冬或季節交替變化時容易發作;但是也有全年發作型的。
為什麼會罹患過敏性鼻炎呢?追究其原因除了遺傳、體質外,跟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濕度高會造成黴菌滋生,而引發人體過敏。此外如空氣污染,或家塵(如的糞便)也會造成人體過敏,而食物對人體體質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
二.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的分類及治療
中醫治病,強調「體質」,所以中醫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時,必須根據病人體質的不同,而做出更詳細的分類,如此才能「標本兼顧」而根治疾病。也就是說,中醫師在治療鼻子過敏時,除了考慮前述的症狀和原因外,還要瞭解病人的體質是虛還是實?是寒還是熱?如此才能「對症下藥」。那麼要如何判斷體質呢?一般是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要看看病人的氣色和舌頭的變化,聽聽病人的聲音,聞聞病灶的氣味,了解病情的變化,再加上把把脈;所以找中醫師看病,只講症狀而病人卻不到,這樣的應診方式,是會影響「診斷」的準確性的!
過敏性鼻炎就中醫的看法,還可以細分成許多種類型:
一是肝肺熱型:
此型的患者以小兒、年青人較多,他們的體質多偏實熱狀態,症狀有口乾口苦、小便較黃而腥臭、大便秘結、非常容易出汗、心煩易怒、臉上容易長痤瘡,觀察其舌頭的顏色較正常的淡紅舌更深紅,鼻粘膜較紅腫,把這類病人的脈是有力的脈,因此臨床上處方多宜開一些清熱退火的藥物─如龍膽瀉肝湯等。
二是營衛不和型:此型的患者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其特徵是怕冷又怕熱,不論在體溫的調節,或是免疫等防禦系統等均差,所以容易感冒,此型的患者佔過敏性鼻炎的大多數,用藥可以考慮服用桂枝湯來改善體溫的調節。
三是腎陽虛型:此類的病人以中老年人,或未老先衰的病人居多,他們的體質狀態多偏虛寒,因此症狀上的表現要比正常人還更怕冷、腰腳酸痛、容易腹瀉、頻尿而且小便的顏色極淡、容易疲勞、講話常有氣無力、臉色蒼白或晦暗、生殖機能異常(如男性的陽萎、滑精、女性的月經異常、不易受孕等),治療上可考慮桂附八味丸等,來改善這些荷爾蒙失常,提早老化的現象。
此外,還有其他型的病人,或者前三型的混合型等。
   以上介紹的是過敏性鼻炎在中醫診斷方面常見且典型的分類,但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都不是很單純的屬於那一型,反而以混合型存在的比例居多。也就是說病患的體質常是虛實寒熱夾雜。比如說青春期的患者以肝肺熱的那一型為多。但有的病人不僅火氣大,同時也非常怕冷,這就是寒熱夾雜。是故中醫師在處方時就要根據病人的體質來加減用藥,觀察病人的病狀是熱多呢?還是寒多呢?是虛多呢?還是實多呢?這就是中醫處方用藥的奧妙所在,絕對不是病人翻翻中醫書藉,找幾個秘方隨便吃吃就會有效。
因此只要中醫師診斷準確,病患遵守服藥的方式,通常在第二天(最遲一周內)即可獲得明確的療效;至於想要根治本病,矯正過敏體質,則需要治療二-三個療程。服用中藥的好處是沒有嗜睡、倦怠等一般抗組織胺的缺點,而且體力、抵抗力得以明顯改善。連帶感冒次數也顯著地減少。
三.過敏性鼻炎的預防與保健
過敏性鼻炎的預防與保健,可分為消極與積極兩方面。以下分別敘述之:
消極方面:
首先要找出自已的過敏原並儘量避免接觸,由於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儘想同,所以應該要試著找出令自已發作的誘因。比如有的人會對黴菌過敏,有的是對家塵過敏,有的是對動物的毛屑過敏,有的是對某種刺激的氣味過敏,有的是對某種食物過敏等,因此防治之道是少在家裡或辦公室使用窗簾、地毯等容易滋生過敏原的東西,同時環境要保持清潔;在陰雨的季節裡多使用除濕機,以免濕氣過重滋生黴菌;少養小動物;避免接觸刺激而且味道強烈的氣體,如油漆、油煙味、新傢俱的味道等。致於食物禁忌方面,中醫有其獨特的看法,由於中醫對體質的分類可以很概略地分為兩種,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熱性體質和冷性體質。假如已經是熱性體質,那麼凡是高熱量的食物如烤、炸、辛辣、油膩之品、或補藥之類皆是熱性體質的禁忌;假如是冷性體質則生冷之品或低熱量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冰品、西瓜、椰子、白蘿蔔、大白菜、葡萄柚等蔬果是冷性體質的禁忌。
積極方面:
平時應該多運動,以鍛練強健的體魄而減少感冒的次數;此外在清晨剛起床的時候,不妨多添加一件衣服,或立刻喝杯熱開水,使身體感覺較暖和而減少噴嚏的發作。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