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又名「牛皮癬」,雖然病名有個「癬」,但卻不會傳染,是一種常見而且容易復發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皮疹多發于四肢伸側,尤以肘、膝關節的伸面最多,其次為軀幹部及頭皮等處,可以有不同程度的癢感,其皮膚病變呈點滴狀、錢幣狀、環狀、地圖狀或片狀,皮膚底部潮紅、表面卻覆蓋著銀白色鱗屑,所以中國大陸將這個疾病叫做「銀屑病」。發病時一片一片白花花的皮膚碎片,尤如冬天下雪的情景,刮除表面的白色鱗屑,病灶皮膚則露出小的出血點,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一些嚴重的病人還會出現像膿疱型、關節型、紅皮症型的狀況,有的病人因此而輕生,由此可知乾癬某些嚴重的類型會造成病人心理極大的傷痛。
   銀屑病以中醫的辨証來說,有風熱型,多在夏天加重,治宜消風清熱涼血,如消風散加減。風寒型,多在冬季惡化,治宜活血疏風、散寒和營,如桂枝湯加減。濕熱型,則伴有滲出液合併感染,治宜清熱利濕,如六一散加減。血熱型,相當於進行期或紅皮病型的銀屑病,新皮疹不斷出現,舊皮疹不斷擴大,鱗屑增厚,皮膚發炎的狀況很明顯,治宜清熱涼血,如治癬湯加減。血燥型,則相當於緩解期的銀屑病,皮膚病變呈錢幣或地圖狀,皮膚和口腔都很乾燥,治宜清熱養陰潤燥,如增液湯加減。
   西醫治療乾癬擅長用長波紫外線照射的來增加療效,大陸中醫方面則企圖加入某些中藥,可以增加照射的敏感性抑制表皮細胞DNA的合成,減少分裂與增殖,使皮損消退,進而提高效果。例如補骨脂、白芷、蒼术、獨活、虎杖、茜草根、決明子等,值得中西醫一起攜手合作,造福病人 。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