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認為痔瘡是一種隱疾,就醫時很多病人,會難為情的給醫師檢查肛門這個部位,甚至害羞的患者,會要求先吃吃藥、擦擦藥膏就好。當痔瘡病情嚴重時,不論行走、坐、臥和如廁時,都會造成很大的困擾與痛苦,年輕的患者還會被封個「少年得志(痔)」的諢號,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
    常聽人說「十人九痔」,好像痔瘡發病的盛行率很高,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勞心多於勞力,上班坐辦公桌,出門坐車,回到家坐在客廳裡看電視,過年期間熬夜打麻將,四體不勤的結果,痔瘡也就跟著來報到。總而言之,痔瘡就是指直腸與肛門相交之處,因血脈郁滯(意思即是說,局部的血管叢發生擴大、曲張),形成大小不等之腫塊,甚至出現疼痛、潰瘍、出血、脫出等症
        痔瘡依照發生的部位可以分為外痔、內痔、混合痔。痔瘡根據其嚴重的程度又可以分為數期,越早期越適合用中藥治療,如果已經把病情拖的很嚴重的話,恐怕只好借助西醫的外科治療。痔瘡根據其組織型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內科、外科治療模式。因此筆者比較傾向於建議病人,如果懷疑自己是否罹患痔瘡,先到西醫醫院檢查一下,評估是否有癌症或其他內科疾病的可能性?自己的痔瘡是否嚴重到必須開刀,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比較適合用中醫的方式治療。
    得了痔瘡該吃什麼樣的中藥呢?痔瘡依中醫的觀點,可以大略的區分成以下幾個証型:
一、濕熱蘊結型:
可能因為飲食不節制,喜歡吃辛辣高油脂的食物,或過量飲酒,或消化系統原本就有病變,造成腹瀉或排便次數增多,導致痔瘡的形成。臨床表現多為肛門下墜腫脹疼痛,排便不爽,肛門有裏急後重的感覺,可以有便後出血的現象,其他可能伴隨著疲倦,身體有沉重的感覺,消化不良等現象,藥物方面,可以選用「醫宗今鑑」的止痛如神湯。
二、腸燥便秘型:可能因為體質火氣大的因素,也可能因為飲食不節制,喜歡吃辛辣的食物,或服用過量的溫補類藥物,或者因為腸子的蠕動功能不佳,造成大便次數減少,質地堅硬,排便困難,惡性循環的結果,使得肛門附近充血更加嚴重,導致痔瘡的形成。腸燥便秘型還可以再細分為實証和虛証,屬實証型治療可以選用大承氣湯加減,如果屬虛証型,治療可以選用增液承氣湯、麻子仁丸、五仁丸等方子加減應用。
三、氣虛失固型:多好發於平常身體就屬於弱不禁風的人,尤其以中老年人居多,痔瘡的病史也比較久,排便時痔瘡極易脫出,可能因為站太久或坐太久,或因多胞胎妊娠或因婦女多產,或因背負太重的物品,過度勞累,或因慢性腹瀉以及不當的痔瘡手術,導致痔瘡脫出。嚴重的氣虛下陷,還會導致脫出的痔瘡及黏膜無法縮回,增加發炎、潰瘍出血的機會。治療可以選用補中益氣湯、當歸補血湯、八珍湯等方子加減應用。
四、血瘀氣滯型:多是老病號,尤其以中老年人又不愛運動的族群居多,痔瘡的病史也比較久,而且內痔、外痔相互連結混合成塊,痔瘡的顏色暗紅瘀血,甚至帶一點紫色,排便時痔瘡極易脫出,局部按壓痔瘡的感覺比較堅硬,同時也不容易推回肛門內,萬一破皮潰瘍時,出血量也比較多,也比較疼痛。治療可以選用「外科大成」的涼血地黃湯等方子加減應用。
    也有的患者,不屬於前面所敘述的四種類型,也有的患者,是屬於前面所敘述的數種混合型,因此想要判斷自己的痔瘡,在中醫學理上的分類,最好請教專業的中醫師
    其他尚有一些很簡單實用的外治法,如中藥紫雲膏不拘次數,常常塗抹於患部,當病情嚴重時,抹藥的量和頻率都可以增加。
方劑:紫雲膏,方子的組成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等。
此外,時下流行「免治馬桶」,不僅馬桶座的溫度,可以隨著氣候的冷熱做調整,沖洗肛門的水溫和水量,也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做適度的修正,對於肛門罹患痔瘡的患者,套一句現在流行的話,「好好寶貝您的肛門,讓它天天享受SPA吧!」別誤會!我可不是在替馬桶公司做廣告,不過天天用水療的方式按摩肛門,對於改善痔瘡,的確有幫忙。
對付痔瘡很難嗎?事實上一點都不難,痔瘡也不是一定非得開刀切除不可,它只是需要您多一點的瞭解,多付出一點愛心和照顧,您會發現,痔瘡原來並不那麼難纏。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