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是婦女生命中的過渡期,在這段時間,婦女的生殖機能會逐漸消失並持續1~5年。停經通常發生在45~52歲之間,停經的年齡與初經的年齡、月經週期的形式、懷孕的次數、結婚與否以及氣候或環境方面,似乎並無太大的關係。當婦女沒有全身性或骨盆腔的疾病存在時,除了經濟狀況及社會地位,對停經可能有影響外,決定停經年齡最大的因素是家族與種族。
  停經會沒有什麼徵候的突然停止,但大多數的婦女是逐漸減少月經的量,有時會增加月經的次數,持續數月或數年。但過度的出血或持續性的出血,不應該是更年期的正常現象。
  更年期的生理變化,陰部所有的組織會萎縮,外表皮膚變得比較乾燥,比較薄,除了比較肥胖的婦女外,一般婦女的會陰部皮下脂肪會變鬆,大陰唇變小,有的幾乎消失,陰道口有緊縮的傾向。會陰部陰毛變得稀少。
  由於乳房腺體組織萎縮,除非是肥胖的婦女,乳房可以保持大而下垂,一般婦女,乳房會起皺紋,並且變平。在外貌及身體上看起來皮膚比較粗糙,並且有輕度的肢端肥大的情形發生,肩部有厚的脂肪組織,腰部曲線消失,面部可能會長少許的毛髮。
  更年期時,一般婦女的體重有增加的趨勢,體重的增加,相對的食慾也增加,當然它和情緒的改變以及身體的代謝功能,均有著密切的關係。此時期血漿及尿液中的鈣及磷有增高的傾向,這可能是骨質疏鬆所引起的。

更年期時應注意的症狀
A. 神經與精神方面

包括抑鬱、易興奮、神經質、對刺激易發怒、注意力不集中。頭痛是常見的症狀;另外有失眠、手腳感覺異常、眩暈及耳鳴或腦鳴,長期抑鬱可變成退縮性憂鬱症。
B. 胃腸方面
食慾會增加也會減低,可造成不同型式的消化不良,特別是腸脹氣以及大腸痙攣有關的便秘。
C. 心臟血管方面
心悸、心前區疼痛以及功能性心率不整,這些都是不常見的症狀,最重要的症狀是潮紅,它是由血管舒縮不穩定所造成的。特別是環繞於面部或頸部的皮膚,在興奮時、焦急時、天熱時,會發紅或發青。潮紅可能每天發生1~2次,每次15-30分鐘。有時白天、晚上都流汗,在睡眠時,有時會因流汗,而使全身浸濕。血管擴張以後,緊接著會有血管收縮,所以在潮紅之後常會有冷得發抖的現象。
D. 生殖與性的方面
更年期性慾通常不會減退,但時間久了,陰道會萎縮,會變乾燥,造成性感不快,並可能有萎縮性陰道發炎的發生。
E. 其他
包括乳房疼痛及壓痛、關節疼痛、骨質疏鬆、纖維質炎及肌炎、皮膚色素沉著,疣與斑痣、及停經性高血壓、冠狀動脈血栓等。

    更年期以中醫的觀點多從肝、脾、腎、氣血論治,這裡的肝和情緒壓力比較有關係,腎則和卵巢即生殖內分泌有關,也就是說透過這些理論可以達到抗老化、回春、舒壓等效果,不必擔心服用西藥荷爾蒙可能致癌的副作用,像大家耳熟能詳的逍遙散、還少丹、龜鹿二仙膠等中藥。更年期由於每一個人的症狀不盡相同,因此該用那些藥,該用多少量,應該由中醫師處方。在母親節的前夕,祝服每一位更年期的婦女,都可以無病無痛,瀟洒的走一回。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