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原因很多,諸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的鼻涕倒流造成,肺炎、氣喘、氣管支氣管發炎造成,甚至胃酸逆流也會造成咳嗽,但喉源性咳嗽卻較少被正視。
  咳嗽,是身體一種保護性的反射動作,通過它,可以幫助呼吸道清除外界侵入的髒物,同時將存留在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排出體外。所以每一個咳嗽病患都有這樣的感覺,每當咳完之後,不論是喉頭或胸口都會感到爽快和輕鬆。但獨獨喉源性咳嗽則不然,愈咳愈不舒服。咳前喉頭奇癢無比,任你如何狂咳,喉頭的癢點總難消失,充其量癢得緩和一些而已,同時也因為沒有分泌物而無痰。
  到底怎樣才算熱咳?冷咳?燥咳?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而且吐出來的痰量滿多,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而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有時病人會覺得白痰和口水都滿多的,常伴有怕冷、流鼻水等症狀。如果是冷咳,不可以吃橘子、梨子,因為這些水果屬性比較冷,會讓冷咳的病人痰更多,雪上加霜咳得更嚴重。但如果得的是熱咳或是燥咳,梨子、橘子、楊桃、蓮霧等,這些冷而多汁的水果,反而會幫忙化痰降火氣,這些髒痰如果能夠排出來,將有助於病情的改善。燥咳則是乾咳無痰,咽乾舌燥,或是白痰非常黏稠,病人最好大量補充水份。
  對於這種喉嚨一癢,便咳得半死的『燥咳』病人,有很多中藥可以迅速改善病情,尤其對於服用西藥支氣管擴張劑會心悸、手抖的病人,或吃了抗組織  喉嚨更乾燥的病人,中藥無疑的提供了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但如果經治療仍然久咳不愈的病人,應該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肺癌、肺結核或其他疾病。
  喉源性咳嗽大部份起因於感染,若因處理不當,終至轉為慢性咳嗽。所以如把本病與其他型的咳嗽混為一談,治療效果必然無法滿意。很多難治的咳嗽,有很大的比例是這一型的咳嗽,所以俗語有句話「醫生驚治咳」,因為不論是疾病初起的燥咳,演變到久病陰虛的慢性咽喉炎,這些治療藥物都是中醫所擅長的,反而西藥卻是沒有太多武器可以使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