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與耳鳴是耳鼻喉疾病最難治療的兩大症狀,為什麼鼻涕不往前流,而老是倒流梗在前額和鼻子的後半端,甚至卡到喉嚨呢?是很多讀者相同的疑問。原來當鼻涕的分泌量比較少而且粘稠時,呼吸道黏膜的纖毛(非鼻毛)是由前向後擺動的,因此鼻涕自然而然的會先經過高處的鼻咽部,然後再倒流入喉嚨,此外鼻子後半段所分泌的鼻涕也比較容易倒流,除非鼻涕很大量而且稀薄,才會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傾向從鼻孔流出。鼻涕倒流要考慮哪些疾病呢?像是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等,其中又以鼻竇炎最難纏。
很多人都有感冒流鼻涕的經驗,剛開始可能只是流鼻水,幾天後可能轉成流淡黃色的鼻涕,過個幾天又都好了,這就是急性鼻炎也就是俗稱的感冒,不過有些人的黃鼻涕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鼻涕也特別黃而黏稠,有時甚至是綠色的,而且老是往喉嚨裡面倒流,怎麼吐都吐不乾淨,那麼就要考慮是否得了鼻竇炎?事實上鼻炎指的是鼻腔的發炎,鼻竇炎指的是鼻竇的發炎,主要的差別在於解剖的位置不同。
為什麼會得鼻竇炎呢?大多是感冒沒治好,所產生的併發症,尤其是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裡,與抵抗力較差的病人,最容易發生,此外因為不當的跳水、潛水或太用力擤鼻涕而把致病原灌進鼻竇的開口,也會引起感染而產生鼻竇炎。典型的鼻竇炎會有那些症狀呢?會有膿鼻涕、鼻涕倒流、咳嗽、鼻塞、頭痛,如果是急性鼻竇炎還可能會發燒。
治療鼻竇炎的原則,主要是控制感染和發炎,以及改善鼻竇的引流,西藥一般會給予抗生素和退充血劑,中藥會給予一些清熱解毒藥與辛涼解表藥,兩者同樣可以有效的控制鼻竇炎的症狀,但是某些嚴重的鼻竇炎是需要開刀的,例如鼻瘜肉又多又大、鼻竇開口堵塞得太嚴重、鼻甲太肥厚又合併有鼻中隔彎曲、已經產生併發症或吃藥已無法控制等。
不過我們也發現,手術後的病人症狀雖有減輕,卻常常會再復發,尤其是鼻涕倒流的症狀,令這些老病號苦惱不已,甚至有的病人已經開過許多次刀,症狀依然故我,而且吃再多再久的強力抗生素,似乎也打不贏這場戰爭,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一般人都忽略了手術只是治療的第一道步驟,手術完以後和平常的鼻腔保養才是最重要的。就像為了保持口腔衛生、避免蛀牙,需要每天刷牙一樣,鼻子也是如此,尤其在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中工作,或是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手術後,更應該勤加清洗鼻腔。
該怎麼洗鼻子呢?市面上販售多種洗鼻器,只須注意使用時水壓不要太強造成流鼻血或是嗆到即可。至於洗鼻器用的溶液,可以選擇洗鼻鹽、溫的生理食鹽水,病情比較嚴重的時候,還可以請醫師加一點中藥,或是西藥進去,每天沖洗鼻腔一陣子,以改善鼻腔的引流,這樣治癒的成功率比較高。
在清洗鼻子的時候,最好不要講話、吞口水,並改用嘴巴呼吸,才不會嗆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此刻如果您正為久年不癒的鼻涕倒流而煩惱,不妨請醫師診治原有的鼻病,內外夾攻(內服藥加上外洗鼻子),假以時日惱人的鼻涕將從此不再倒流!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