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時期,應該是每一位男性身體狀況最理想、最顛峰的階段,可是由於一些不良的嗜好、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健康和對意外的疏於防範,使得男人的健康指數大為下跌。台灣的男人其實可以活得再久一點、再好一點,但是他們常常疏於照顧自己,甚至死於意外,這種情形不單單只發生在勞動階級的身上,也發生在白領階級的男性身上,為什麼呢?
作息不正常,健康大敵
    在電燈還沒有普及以前,人們的生活大抵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在忙碌的社會,當然不可能過這種生活,但是夜貓族過度於晚睡,或者因為工作上需要輪值大夜班的人,他們通常都有輕重不一的睡眠障礙,和中醫學理上的陰虛火旺,此外對於患有肝病的人,也是極為不利的。即使他們白天睡眠的時間是足夠的,但是這些人的睡眠品質並不好,長此以往,身體的健康也會大受影響,因此最好尊重自然界晝夜的規律。
肥胖,健康大敵(插入中藥減肥茶)
    台灣是個富庶的社會,大多數人不愁吃不愁穿,尤其在西式和精緻飲食攻進台灣的市場後,人們所吃進去的熱量越來越多,纖維質卻越來越少,再加上超時的工作量,過多的飯局,以及不足的運動量,遂使得身材中廣型的男人越來越多。很多男性會抱怨他們平時所吃的東西並不多,可是卻照樣發胖。為什麼呢?其實會不會發胖,重點不在於你吃進去食物的體積多少,而在於攝取熱量的多寡,比如一大盤只加一點醬油調味的燙青菜,和一小塊奶油蛋糕的熱量相比,很可能一小塊奶油蛋糕的熱量要比一大盤青菜來得高。因此想要減肥的人,重點就是減少熱量的攝取,並增加身體熱量的消耗,如此一來一往,才能減輕體重。
    所以減肥的第一步,應該是先學會熱量的判斷,比如自己一日需要攝取多少熱量,即足夠應付日常所須,又平時自己愛喝的飲料,愛吃的食物其熱量有多少?至於減肥的第二步,則應該要瞭解,平常自己所做的運動和家事,能消耗掉多少的熱量。減肥的第三步,就是不要操之過急,一個月減掉二公斤的狀況最理想,而且減肥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瓶頸,如果能夠堅守少吃多運動的原則,並且持之以恆,相信減肥一定能成功,而且絕對不會胖回來。減肥的這些相關知識,不防請教一下營養師和運動教練,減肥能不能成功,需要的是毅力和正確的知識,而不是膚淺的跟著大家流行,盲目的買減肥藥來吃,卻仍然我行我素,照樣大吃大喝。
    在門診中,我發覺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瘦巴巴的女生們,卻要求我幫她們減肥。相反的,當我看到一大堆胖嘟嘟的男病人,基於健康的理由,我必須建議他們要好好的控制體重,這些男士們反而會用一種很無辜,而且很迷惑的眼神問道,「陳醫師,我真的很胖嗎?」到底,怎樣的體重才算過重?理想體重最簡單的算法如下:
    男性:( 身高【公分】減80)乘以0.7 )
    女性:( 身高【公分】減70)乘以0.6 )
    如果自己的體重,是落在理想體重的正負百分之十以內,是屬於正常的。如果大於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那麼自己的體重顯然已經有一點超重了。如果自己的體重,是落在理想體重的百分之二十以上,那就算是肥胖。您的體重合乎標準嗎?趕緊算一算就知道了。
    過度肥胖,尤其是那些肚子胖到會下垂的男士們更要小心,因為過多的脂肪,是身體健康的一大殺手。近年來,我發現青、壯年男性罹患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膽結石、痛風、關節炎、高血脂症、脂肪肝以及癌症等等疾病,有日漸增多的現象,這些情形都與飲食的不當息息相關,臨床醫師也發現,因為這些疾病引起死亡的男性年齡層,有越來越越下降的趨勢。
    其實,本來在這個花花世界裏,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誘惑,自己平時就應該充實這方面的知識,並為自己的行為與選擇負責。筆者在此奉勸各位青、壯年的男士們,不要為了工作過度打拚,卻失去了健康,也不要過度放縱自己,卻讓自己的生命早夭。這個年紀的保健重點,不在於吃什麼藥物來促進健康,而是好好規劃自己的工作、飲食與生活作息,並做好安全的防護與情緒的管理,以及定期的健康檢查。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