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大家的平均壽命是延長了不少,但是這些老阿公、老阿媽們很普遍的都是有病在身,真正身體很硬朗的並不多,因此雖然壽命是增加了,但是生活的品質並不盡如人意。到底老年人該如何做好保健的工作,才能老當益壯呢?
    其實人體的衰老變化,早在老年期以前就開始了,有些人未老先衰的很嚴重,三、四十歲的中年人,看起來卻像五、六十歲的老年人,然而也有很多人把身體保養的很好,雖然已經七、八十歲仍很健朗,看起來卻像只有五、六十歲的外表。為什麼呢?
老年期的生理變化
   
首先我們要瞭解,老年期的生理會出現那些變化?
    一般我們可以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上的毛髮,尤其是頭髮會漸漸變白、變細而且變得枯槁、容易脫落。指甲也會改變,會變得比較脆、變厚、失去光澤,並且容易在指甲面出現很多皺折。至於在皮膚、肌肉方面,可以發現皮膚的皺紋和斑點增多,而且越來越明顯,表皮變得粗糙、萎縮和失去彈性;如果這些老人的運動量不足的話,可以觀察到他們的肌肉將會越來越消瘦,或是身體脂肪太多,胖得虛有其表,因此這群老人們會常常覺得心悸、喘不過氣、四肢困倦無力等。
    老人在骨骼牙齒方面,當年齡漸長,骨質開始變得疏鬆,脊椎彎曲呈現出駝背的模樣,稍有不慎便容易摔傷造成骨折;牙齒方面容易鬆動脫落,使得飲食的內容大受限制,因此便秘或腹瀉的情形相當普遍。此外,視力也會因為老花眼、白內障等造成模糊;兩耳因為聽神經的退化,導致聽力減退和耳鳴;舌頭的味覺也會變得不敏感,導致飲食的口味越吃越重;泌尿系統方面容易出現頻尿、夜尿增多的現象,對多產的女性而言,尿失禁出現的頻率很高,對年紀大的男性來說,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小便解不暢的情形,也是很普遍的。
老年期的心理變化
    此外,老年期的心理也會出現一些變化,例如性情變得怪異、憂鬱,有時孤僻的令人難以親近,無法接受新的觀念,或是學習新的事務。此外,老人記憶力減退也很普遍,不過特別的是,他們對那些陳年舊事倒是記憶猶新、如數家珍,但是對於幾分鐘前發生的事情,卻可以忘得一乾二淨。除了健忘之外,睡眠的品質也不好,很多老人不容易入睡,或是睡著之後很多夢,半夜醒來不易再睡著,早醒等等狀況,使得老年人面對睡眠時,心裏有著很大的壓力。
 中醫抗老藥方
    長壽到底可不可求?從古今中外的例子來看,不論是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或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人,都有百歲長壽的人。事實證明,許多老人不但能活到百歲以上,而且還能參加各種活動和從事適度的體力勞動,因此好好重視老年人的保健,不僅可以活得長久,還可以活得好。
    古代人如何追求長壽呢?我們的祖先幾千年來在防治疾病、增強體質、延長壽命等方面累積了不少經驗,認為這些藥物必需具備有補益的功效以及性味平和易食等特性。而中醫各種延年益壽的學說,例如以脾胃虛弱引起的衰老、以腎虛引起的老化、以氣滯或其它病邪引起的早衰、以氣血不足、陰陽兩虛引起身體的衰弱等等學說都有其道理。因此之故,推崇辯証用藥來延緩衰老,形成中醫界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就是說不同的人,依其衰老的部位、程度及特性不同,而用藥不同,絕對不是一種靈丹妙藥就可以治百病,也不是你吃了有效的藥,別人就可以照單全收。
    因此凡是中年以上之人,自覺精神體力欠佳,或有衰老表現者,都應該先請教醫師,請醫師判斷是衰老還是疾病。如果只是單純的衰老造成身體的不適,那麼還須進一步根據病人症狀的不同和體質的特點,來確定衰老的類型,並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針對性較強的抗衰老方劑或藥物,絕對不要聽信街坊鄰居的推薦而擅自服藥,或者被誇大不實的廣告所迷感。
    服用補益等抗老方藥的時間,以空腹時的吸收效果最好。服用抗衰老藥方時,須注意藥物不要濫用更不要過量,最好先從小劑量開始服用,長期漸進,不可急求速效,假以時日,自然可以改善精神和體力的狀況,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服用期間,也要注意生活起居、飲食、心情等,不能違背養生學的原則。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