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真是燠熱難當,因酷暑影響所及,發炎的疾病特別多,一些發生在皮膚的疔瘡、癰腫大幅增加,因此今年的病例,除了像往年的痱子、溼疹、化膿性毛囊炎等,還多了好些蜂窩組織炎的患者,有些還長在耳殼、外耳道等地方,另外在泌尿系統方面也多了很多膀胱炎的病人,探究他們發病的原因,大多是在戶外從事數小時的休閒活動以後,便開始發病,可能在外喝水、解小便不易,加上皮膚表面的水分因天氣炎熱而大量蒸發,又因強烈紫外線的曝曬下使皮膚受損,帶菌的雙手不經意的搔抓,造成局部紅腫熱痛,又癢又難過,每個病人就診時,已是一付心浮氣燥難過到不行了。
以中醫的觀點,高溫的天氣就像一把火傘,加上台灣海島型氣候特有的潮濕,應證了古書氣象醫學裡所謂的溼熱型疾病的表現,例如在診斷上熱勢比較明顯,也就是充血發炎比較嚴重,像細菌感染引起的蜂窩組織炎,局部病變會表現出紅腫灼熱疼痛成塊,發炎面積比較大,附近的淋巴結也會腫脹疼痛,有時還可能合併發燒和便秘,治療時宜清熱解毒,此時可以服用黃連解毒湯加上仙方活命飲。如果是溼熱型的皮膚病,皮膚也會有紅腫灼熱的情形,但搔抓後,皮膚容易糜爛,有滲出液、結痂等現象,此外,病人常會覺得口乾苦臭、小便黃、便秘、身體皮膚發燙,可是又沒發燒,治療原則可以疏風清熱利濕,例如消風散等藥。
在剩下半個月的暑假裡,為了避免在您的身體上火上加油,請盡量減少在日正當中的時間在戶外活動,可以躲在室內吹吹冷氣,局部有病變的皮膚稍微加以冰敷,並補充大量的水分﹙但水腫病人除外﹚,有些人會問到底一天要喝多少毫升﹙C.C﹚的水才足夠,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流汗量和所處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那麼如何評估自己的喝水量是否足夠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自己會不會口乾舌燥?嘴唇是否乾裂?小便是否比較少,而且顏色比較深黃?﹙但若是因為服用維他命B2時,而造成小便顏色較黃,則是例外的情形﹚,如果是,那麼即使喝很多水,也可能因為汗流得太多,或是喝太多的茶葉、咖啡等強迫利尿的飲料後,而造成儲存在體內的水分不足。當身體水分缺乏時,就很容易產生發炎的反應。

此外皮膚容易發炎的病人,在夏天應該盡量多吃些退火的食物,例如:西瓜、水梨、蓮霧、葡萄柚、柚子、椰子、山竹、蓮藕、綠豆、薏仁、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冬瓜茶、豆漿、豆腐、蕃茄等。但是這些寒性的水果比較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甚至引發女性讀者痛經,請您退冰後再吃。另外盡量避免吃到燥熱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老薑、蔥、沙茶醬、韭菜、肉桂、花生、巧克力、油炸物、龍眼、荔枝、酒、麻油…等,免得加重體內的發炎。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