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診中,常可發現30到40歲的女病人,老是抱怨她們的月經量越來越少,少到一天可以只用一片衛生護墊就夠了,焦慮的病人去找西醫婦產科診治,西醫婦產科醫師卻認為病人大驚小怪,事實上以西醫的標準,只要子宮、卵巢沒有長瘤,沒有惡性細胞就算正常,況且病人還有規律的行經。但是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婦女的月經量越來越少,表示身體已經在發出警訊了,有時甚至是卵巢功能提早衰竭,整個身體機能和面貌、體態急速老化,告訴它的主人不要再忽視現狀,難道說,非得要等到問題變得很嚴重,才來事後補救嗎?

    對一般的女性來說,月經應該有正常的周期、經期、經量、經色和經質。月經的周期及經期均以出血的第一天算起。到底怎樣的月經量才是正常呢?正常月經出血的持續時間約為3~7天,在這3~7天內,經血的總量約有50~100毫升左右,月經的出血量如果太多,像水龍頭沒有關好似的嘩啦啦的流,常會導致婦女貧血,使人感覺頭暈,整天渾渾噩噩想睡覺,而且臉色蒼白、全身沒力氣。如果經量少得可憐,月經只來一、二天,用沒幾片衛生棉就結束,也是不大正常的。
    中醫認為月經量少,應該與臟腑的氣血功能失調有關,原因可能是肝血不足,或是脾氣虛、腎陰虛等,都有可能,正確的診斷最好請教中醫師。不過下列有幾個處方,不妨在每次月經結束後服用,可以達到保健的效果,要是服用後會有上火的現象,或是腹瀉的情形,最好請中醫師修改適合自己的配方。

四物湯(或四物丸、四物沖劑)
    方劑組成:熟地黃四錢、當歸三錢、白芍三錢、川芎二錢。可以加一斤豬的排骨,或一斤雞肉等一起燉煮,味道會更鮮美。
    這是正統四物湯的組成,總共只有四種藥物,因此叫做四物湯,不過劑量可以視情形增減,這樣的配方補血效果比較好。不過很多菜市場,或是超市賣的四物湯,都不是這樣的配方,他們常常還會再加些枸杞、紅棗,有時連黃耆都加進去了,但是四物湯原本的四種藥物份量卻減少了,因此他們賣的四物湯、八珍湯,甚至是十全大補湯,喝起來的味道都有一點相似。當然,如果你只是要求口感好吃的話,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以為四物湯本來就該那副樣子的話,這種觀念恐怕應該修正一下。
    筆者的診所也有四物湯,配方正是「和劑局方」的組成,總共四味藥,提供給有需要的病人購買,卻常見到患者歪著頭,以懷疑的眼光問:這是四物湯嗎?真是讓身為中醫師的我啼笑皆非!不過服用後的患者,都會覺得這樣的配方比較貨真價實,不但湯汁濃郁,味道也比較香醇,當然療效也比較強。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