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海島型氣候,濕度特別的高,如果又碰上陰雨天、颱風天或是陰雨連綿的梅雨季節,過高的濕度,常常會造成人們身體上諸多不適。到底濕度是什麼?原來濕度是指空氣中所含的水汽量。房子裡的濕度一般以相對濕度來表示,一般認為相對濕度在75--80%以上為高濕,小於30%為低濕,最適宜人體的相對濕度為40--60%。
    高濕或低濕對身體都不好,當氣溫高、濕度也高時,濕熱的空氣會阻礙汗水的增發,以及體溫的散熱,會增加中暑的機會,使人覺得疲倦、頭昏、水腫、手腳發脹、眩暈、食慾不振、惡心嘔吐、腹痛腹瀉、肝炎黃疸等。當氣溫低,濕度高時,濕冷的空氣會讓人覺得溫度更低,因此比較容易導致凍傷,也容易罹患關節炎,腰腿痛,全身筋骨酸痛,早上醒來手腳會比較腫脹等。這些因為濕度過高所造成的疾病,中醫統稱之為「濕症」。
 如何減少「濕症」的發生呢?
1.建議在雨季時,少出去淋雨涉水。
2.遇到有霧氣的早晨,不要出去外面作運動,因為有霧的空氣比較潮濕而且污濁,會影響肺泡內氧氣的交換,使人胸悶頭昏。
3.不建議在院子裡夜宿納涼或野外露營,因為周圍的露水或涼風會使人體不適,輕者一覺醒來感到全身無力,重者會患風寒感冒、肚子痛、腹瀉和腰腿痛等疾病。
4.儘量不要居住在潮濕的低地或水邊。
5.熱天可以使用冷氣機,冷天則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降低室內的溼度、另外用烘被機烘棉被、乾衣機來烘乾衣服,可以創造一個較為乾爽的環境。
痰濕體質
而因為具備這樣的體質,中醫把它歸類為痰濕型體質,痰濕型的體質有什麼特殊之處呢?
(1)特性  
台灣是典型的海島型氣候濕度較高,而且現代人的飲食富含大量的熱量,所以造成這類痰濕型的體質相當普遍。這一型的病人常見其形體肥胖,但卻是中看不中用,極易疲勞,常覺得身體有如千斤重而嗜睡;此外還容易關節酸痛、時常腹瀉,皮下長結節(如脂肪瘤),女性還會有白帶過多等現象。指水分代謝功能減退、痰濕停滯在體內的生理特徵。痰多由於肺的臟腑功能失調引起,以形體肥胖的人作為常見,主要表現為喜好甜食、精神疲倦嗜睡、頭腦昏沉、身體常覺如同有千斤重、睡覺易打鼾、新陳代謝能力欠佳,身體常覺得積聚許多廢物,進多出少。這類型的人如果運動又少,很容易發生關節酸痛、腸胃不適、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文明病。
(2)建議調養方法
    對於痰濕體質的人,飲食方面應少吃肥膩、寒冷的食物,如肥肉,冰淇淋等,忌酒和過飽;要多吃些具有健脾除濕,化痰的食物,如蔬菜類的蘿蔔、荸薺、紫菜、扁豆、紅豆等。服用中藥時,可選有健脾除濕的功效的如茯苓、白果、薏苡仁,二陳湯、溫膽湯、完帶湯、五苓散、羌活勝濕湯……等。痰濕體質的人,身體容易疲倦,不喜活動。所以,可以從一些活動量小的運動開始進行,以後再逐漸加大運動量,但是一定要運動到出汗才有效。適合的運動有散步、慢跑、各種球類、游泳、登山等。

(3)食療-  陳皮紅豆薏仁湯
A.材料:
紅豆150克,薏仁150克,陳皮4克,糖適量,水。
B.做法:①將紅豆、薏仁洗淨,用清水浸置2小時。
②將上述藥材先用大火煮滾之後,再用小火煮個20分鐘,放入悶燒鍋之中悶幾個小時,加入適量的糖調味即可服用。
C.功效:化痰、利濕、消水腫。
D.適合體質:痰濕型體質。
E.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太多的薏仁。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