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何謂骨質疏鬆症
所謂的「骨質疏鬆症」即為骨骼內的孔隙變大、變多,而使骨骼的密度變小,亦即為單位體積骨骼所含的礦物質含量減少,當下降到臨界質以下,骨骼就會脆弱,容易骨折。
    骨質疏鬆症有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臨床上以原發性骨質疏鬆症為主,主要因年齡增加所導致。給予骨質疏鬆症患者適當的治療,可以避免骨折的發生以及其可能造成的後遺症,甚至死亡。
    骨骼的強度因為年齡及其他因素,約從35歲起就會漸漸減弱,骨質疏鬆是骨折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老年人的髖部骨折、脊椎骨折及手腕骨折能導致嚴重的醫療及社會經濟問題與負擔。65歲以上的老人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盛行率估計超過15﹪,另外,女人終其一生會有10~20﹪的機會得的髖部骨折,一旦髖部骨折,有接近五分之一的患者不能存活超過一年,有更多的患者從此活動力降低,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能回到骨折前的健康狀態,更有不少老人在髖關節骨折後開始需要機構式的照顧。

a.骨質疏鬆症診斷標準
    依據1994年WHO的診斷標準,女性骨質疏鬆症是以測量出的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偏離正常年輕女性平均值多少個標準差來分成三級:正常、骨質缺乏(osteopenia)及骨質疏鬆(osteoporosis)(表一),此標準差的差距之數值稱之為T score ,另外,如果患者在沒有足夠的外力下發生骨折,得到所謂的脆弱性骨折(fragility fracture),我們就可以診斷病患有骨質疏鬆症。如果患者得到脆弱性骨折,骨質密度又低於年輕女性平均值2.5個標準差,患者可被歸類為嚴重的骨質疏鬆症(severe osteoporosis)。按照WHO的建議,美國國家健康及營養調查(NHANES)中的20~29歲女性調查結果用做正常年輕女性平均值的參考。

女性骨質疏鬆症WHO的診斷標準
診斷                            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
正常(Normal)            不低於年輕女性平均值一個標準差(>-1SD)
骨質缺乏(osteopenia)  低於年輕女性平均值1~2.5個標準差(-1SD~ -2.5SD)
骨質疏鬆(osteoporosis) 低於年輕女性平均值2.5個標準差(<-2.5SD)

b.骨質密度的測量方法
    有一般X光、單能量及雙能量X光吸收儀、定量電腦斷層掃描、定量超音波等多種工具。原則上建議60歲以上的女性開始做骨質密度的篩檢。
 
    骨質疏鬆症與遺傳、荷爾蒙、營養、年齡及體能活動有關。所有停經後的婦女都有骨質疏鬆引起骨折的風險,可以適當補充鈣及維生素D的攝取,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或是強化骨質的中藥、西藥等。

B.食療—龜鹿二仙膠牛奶
‧材料:龜板、鹿角、人參、枸杞、麥芽糖、牛奶。
‧作法:
將上述藥材敖煮成糖漿備用,由於敖煮過程費工費時,因此可以買現成的龜鹿二仙膠糖漿,服用時與牛奶一起沖泡即可。

‧功效:預防老化、抗不明酸痛、減輕骨質疏鬆症、促進傷口和骨折癒合、滋潤肌膚毛髮。
‧適用:陰虛、陽虛等體質。
‧注意事項:.體質屬於陽盛型的患者不宜食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