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常見的、發作性的肺部過敏性疾病。外界不同的刺激,如花粉、灰塵、工業氣體、汽機車的廢氣、炒菜的油煙等,以及季節的變化,環境的改變,呼吸道感染……往往是發病的誘因,發病時由於氣道平滑肌痙攣,伴隨不同程度的黏膜水腫、分泌物增多,產生胸悶、憋氣、喘息、喉間哮鳴、咳黏液痰等症狀。在緩解期,上述症狀可以消失。由於本病有反復發作的特點,給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帶來了非常不便的痛苦。
支氣管哮喘歸屬于中醫「哮證」範疇,又可分為寒喘、熱喘、虛喘等。

建議調養食譜
A.白果豆腐甜湯
‧材料:
麻黃3克、杏仁6克(二者用布包好)、甘草2克、白果5顆、豆腐一小塊
‧作法:以上材料加水500cc共煮,去藥渣,吃豆腐、飲湯,早晚2次。
‧功效:止咳化痰,對熱喘有平喘作用。
‧適合體質:陽盛體質。
‧注意事項:對寒喘者不宜。

B.澎大海楊桃汁
‧材料:澎大海三顆、沸水400公克、楊桃汁適量
‧作法:
step 1 將澎大海加入400公克的沸水浸泡,或由冷水直接加熱,以大火煮沸後,再用小火煮15分鐘。
Step 2 用筷子快速攪拌澎大海使其破碎,令湯汁呈現膠狀懸浮物。
Step 3 用撈麵條或中間有裂縫或小洞的的杓子,來過濾湯汁,最後混合適量的楊桃汁即可。

‧功效
澎大海有養陰潤肺、清腸通便的作用,可以改善痰液黏稠、咳嗽、口乾舌燥、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症狀,此外對於頭痛牙痛、眼睛紅腫、火氣大所造成的便秘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而楊桃的功效,也是潤肺、化痰、止咳。

‧適合:陽盛、陰虛等體質。
‧注意事項:
(i)
澎大海的膠質懸浮物可以食用,但是種仁有毒,一定要撈掉,不可以吃下去。
(ii)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喝楊桃汁,可以改用檸檬汁。

C.杏仁茶
杏仁的芳香,每每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早上來一杯杏仁茶,一整天都會感覺很幸福喔!
‧材料:蓬萊米(即梗米)50公克、苦杏仁(北杏仁)6~9公克、冰糖適量
‧作法:
step 1
杏仁與蓬萊米洗淨,並以清水浸泡4小時,使其組織變軟,撈出。
Step 2 泡軟的杏仁和蓬萊米放入果汁機,加入3碗水攪打成杏仁米漿。
Step 3 濾去渣滓,倒入鍋中以中小火煮沸,加入冰糖即可。
Step 4 趁溫熱飲用有止咳化痰的療效,若是大便不通者,杏仁米漿可不必過濾,因為富含纖維質,軟便效果更佳。

‧功效:止咳化痰,潤腸通便。
‧適合:任何一型的體質。
‧注意事項:
(i)
苦杏仁(北杏仁)和甜杏仁(南杏仁)療效相差很多,苦杏仁(北杏仁)如果服用過量會導致中毒,因此除非必要,大人每日的服用量不要超過9公克,而且也不要直接生食,最好煮沸後再吃。
(ii)如果嫌這樣子的作法太麻煩,也可以直接買市售的甜杏仁粉,回家沖泡奶粉即可,甜杏仁粉的安全劑量較大,服用量可以多一點,但相對的其療效也較差。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