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原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其發病機理主要由于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加之誘發因素引起的冠狀動脈痙攣使心肌缺血暫時加劇而導致心絞痛,嚴重者可表現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

A.病理說明
冠心病典型心絞痛大多發生在中年以上,常伴有高脂血症、動脈硬化,胸痛常突然發作,位於胸骨中上段的後方,疼痛呈縮窄樣或窒息樣,重者出汗,面色蒼白,並迫使其停止活動,疼痛歷時較短,一般1~2分鐘,很少超過10分鐘,休息或含硝酸甘油舌下片,往往可以迅速緩解,發作常在誘因影響下引起。
冠心病在中醫學隸屬「胸痺」「真心痛」「厥心痛」等範疇,中醫學認為本病的發生與年老氣虛、腎氣不足、飲食太過於油膩,脾胃損傷、情緒激動、氣滯血淤、思慮勞倦、傷及心脾等因素有關。

B.食療
a.參耆雞粥
‧材料:黨參20克、黃耆20克、炮附子4克、薏仁120克。
‧作法:以上諸藥水煎、去渣、取汁,與薏仁120克同煮為粥。將熟時加入雞肉絲,數沸後加鹽、米酒、香油等調味品即可,三餐溫熱服食。
‧功效:本品可治小便不利、兩足浮腫、心臟無力、心臟擴大。
‧適用體質:氣虛、陽虛型的體質
‧注意事項:陽盛型體質慎用

b.義大利式麵包蔬菜沙拉
‧材料:(4人分)
硬皮圓麵包1/6~1/4個、紫洋蔥半個、番茄1個、鯷魚肉4片、橄欖油1大匙、紅酒醋1大匙、薄荷葉4~5葉、鹽少許、芹菜1把
‧作法:
step 1 在水裏加少許紅酒醋(額外分量)將麵包泡脹,用手把麵包的水分擠乾,然後將麵包撕成大塊備用。
Step 2 紫洋蔥、番茄和芹菜切成薄片,鯷魚肉剁碎。
Step 3 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到大碗裏,淋上橄欖油和紅酒醋,撒上薄荷碎末,拌勻後嚐一下味道,若不夠鹹再加適量的鹽調味(通常鯷魚已經鹽漬過了,所以請注意鹽的用量)。
‧功效: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溶解血栓的功效
‧適用體質:任何一種體質。
‧注意事項:對酒會過敏或血液不容易凝固的患者不宜。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