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發炎是泌尿科門診中,最常見到的一種疾病,它的原因多為細菌感染所造成的。臨床上以女性患者較多,幾乎很多女人都有過膀胱發炎的經驗,尤其是夏天出門到野外遊玩,氣候炎熱使得身體大量流汗,卻因為不方便上廁所而不敢喝水,或者憋尿,因此很多人回家之後就發病啦!
A.保養重點
a.明顯的症狀:
罹患膀胱炎的主要症狀包括小便時有灼熱感、頻尿、排尿疼痛、尿液混濁、尿液顏色加深、下腹部悶悶痛痛的不舒服,嚴重的時候還會合併血尿、腰酸背痛,甚至發燒,全身無力等,因此膀胱發炎雖然並不罕見,但也別等閒視之。
b.預防
因此預防之道,首先應該要多喝水,但是要喝到多少cc的水才足夠呢?由於每個人流汗的程度不一,因此醫師也無法給予每個人相同的標準答案,但是有一個簡便的方法可以評估:由患者每天小便的量與顏色,來判斷當天喝水量是否足夠。比如整天解尿的次數並不多,小便的顏色比較深黃,而且排尿的總量也很少,那表示當日的飲水量相當不足,需要更加強補充水分。此外如果有尿意,應該儘早排出,千萬不要憋尿,以免細菌滋生繁殖,進而感染整個泌尿系統。
c.對女性同胞的貼心叮嚀
要特別提醒女性讀者,由於女性的陰道口、尿道口與肛門口非常接近,因此排泄物難免互相污染,所以最好從小就養成一個習慣,大小便後衛生紙擦拭的方向,一律由前往後擦拭,亦即由尿道口往肛門口的方向清潔,才不會將肛門附近的細菌,帶到尿道口或陰道口,而引起上行性感染。這種衛生觀念不僅要從小教育,同時對於成年女性或是為人保母者,更須牢記在心,以免一個小步驟的錯誤,而造成泌尿道的終身反覆感染。

B.建議的食物及藥膳
a.預防膀胱炎保健食品
(a)冬瓜茶(或湯)
        平常可多喝一點冬瓜茶(減糖),或是將冬瓜煮成湯。
(b)西瓜
        此外多吃西瓜,常飲用西瓜汁
(c)玉米鬚敖湯
        或是將整隻帶鬚的玉米煮成湯,也有不錯的保健效果。

b.綠豆仙草冬瓜茶
‧材料:綠豆150克,仙草凍150克,冬瓜茶磚1小塊。
‧作法:
step 1 將綠豆洗淨,浸置冷水1小時,仙草凍切丁備用。
Step 2 先用大火煮滾之後,再用小火煮至綠豆稍有開花的狀況即可關火。
Step 3 趁熱溶解冬瓜茶磚。
Step 4 放涼後加入仙草凍,可當點心食用。

‧功效:消炎利尿、清熱解毒。
‧適合:陽盛體質,膀胱或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者。
‧注意事項:陽虛體質和容易胃痛的人較不適合服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