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問:我家老公很愛慢跑,可是跑了幾個月後,有一天卻發現右腹股溝的位置突起一塊肉瘤,而且痛得要命,但是休息躺平卻又消失無蹤;我家的小寶老愛嚎啕大哭,每次總要哭紅了臉、哭得筋疲力竭才肯罷休,從此之後卻常常發現小寶的肚臍老是凸凸的,外科醫師說是「疝氣」,到底「疝氣」是什麼?要開刀嗎?
醫師答:中醫學早在《黃帝內經》就有關於「疝」的論述,而腹外疝就有多種不同名稱,如「疝氣」、「小腸氣」、「小腸氣痛」等;一般而言,凡腹部臟器經先天存在或後天形成的腹壁薄弱或缺損處向體表突出,即稱為腹外疝;其中以腹股溝疝最為常見,約佔總數90℅以上,股疝次之,約佔3.5~5℅,而臍疝(多見於嬰兒)及切口疝(多見於腹部手術後)約佔1~2℅。
目前各種疝氣,除小兒斜疝、臍疝外,均應以外科手術治療為優先考量,至於藥物治療或各種復建治療,皆是較屬於輔助療法,應由醫師詳細檢查診斷後,才能給予適當的建議。
中醫對於疝氣的治療有內治法、外治法、針灸療法等,對年老體弱或是不適宜接受手術者,是不錯的選擇,但因個人體質不同,應由中醫師診治較合宜;中醫方劑可選用橘核丸、補中益氣湯等,穴位可選氣海、三陰交、陰陵泉、期門等。
如何預防疝氣的復發呢?應避免急怒大叫大哭、挑抬重物、站立行走過度,更要注意及時治療腹內壓增高的各種疾病,如慢性咳嗽、排尿排便困難等。若是使用疝氣帶固定於腫塊脫出處時,範圍應稍大於疝環。疝氣修補術或各種腹部手術前後應戒菸,避免術後咳嗽、傷口裂開;疝氣修補術後3個月內應避免體力勞動,特別是提拉等需腹部用力的勞動。至於體質虛弱或是年齡太大或太小的病患,應於手術前後,請中醫師調理體質,以免術後病痛叢生。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