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的致命吸引力何在?
長久以來一直被小兒科醫界視為「問題藥材」的八寶散,衛生署月前才正式公布為合法藥物,最近又傳出幼兒服食後中毒事件。根據中醫界的說法,問題出在朱砂的加工研磨技術上。
八寶散可說是台灣中醫文化下的特有產物,遍查兩岸的中醫文獻,極少見到有關八寶散的研究報告。在台灣,八寶散屬於昂貴的藥物,原因是其中含有十分珍貴的中藥材成分,一般中醫師除非絕對必要,通常很少開立這類藥材。然而,民間卻以訛傳訛地認為它是居家必備的保健藥,往往連尋常小毛病也派上用場。
有些不肖的中藥房為促銷八寶散,不惜向消費民眾誇大其療效,連青春痘、小兒夜啼等毛病,都極力推薦使用。事實上,兒童夜啼多半因消化不良、腸胃脹氣、腹部絞痛而哭鬧不休,在治療上可用霍香正氣散、保和丸、小建中湯或芍藥甘草湯等均可緩解,並不需要利用到高價位的八寶散來解決問題。
此外,中醫治療青春痘的有效療法也很多,例如黃連解毒湯、清上防風湯、龍膽瀉肝湯等,均可達成一定療效,實在沒有必要動用八寶散。
近年來,八寶散在臨床上最引起爭議之處,便是它含有朱砂這味主劑,衛生署曾多次查獲八寶散含有重金屬事件,問題便出在朱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如果在製造過程中不夠嚴謹,便很容易引起重金屬超量的問題。
依據中醫古傳的藥材炮製法所載:炮製朱砂的第一步,先將原礦石敲碎放在「長流水」中研成細粉末,然後再透過中醫古傳的「水飛法」的製藥技術,一遍又一遍地自礦石中萃取質地純正的朱砂,如此晒乾製成的藥粉,便不會有含重金屬的問題了。但這種古老又矌日費時的製藥法,自然使朱砂的成本難以降低,因此有些不肖業者乾脆把原礦石用高速打粉機直接磨成粉,以求降低成本圖利。

朱砂研磨過熱成劇毒
這種速成法製造出來的朱砂粉,由於在機器打粉過程中會產生高熱,促使含劇毒的水銀大量釋出,導致服用者在血中出現高濃度的重金屬,產生肝腎機能損傷及中毒現象。在藥理學上,服用朱砂有明顯的鎮靜安神作用,同時在治療瘡瘍腫毒效果也很好;即使用於外敷也可以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及寄生蟲。
事實上,古人早已知道朱砂的毒性,所以在用量上十分謹慎,很少讓病人持續服用。為了保障國內患者的生命安全,行政院衛生署早已有明文規定,各中藥房及各中醫療院所,不得出售或開立含有朱砂成分的藥品或處方。其實在中藥材裡,有許多安全的藥物,足以取代朱砂的鎮靜安神作用,目前各中醫院開立的八寶散處方內,大多不再含朱砂成分,以示主動配合醫政單位的政策。
中醫臨床上常用的八寶散組成方,大致上有熊膽、麝香、琥珀、牛黃、珍珠等名貴藥材所組成。有些藥房甚至還會在原有的處方上,加入其它的單味藥材,所以各大中藥房配售的八寶散,其適應症及以及每單位重量上的效價也各異其趣,因此算是比較高價位的中藥方。
至於八寶散的其它成分,則並不存在重金屬殘留問題,像琥珀為樹脂類藥物,不但能鎮靜安神,還有治療驚風癲癇作用;而牛黃其實是牛的膽結石,也有鎮靜止痙、生肌斂瘡功效;麝香是成熟雄麝(鹿科動物之一種)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可以開竅醒神及治療腫瘤。目前已可用人工合成麝香,且療效不遜天然產品,據聞中國大陸已有人開發製造麝香新技術,希望日後能大量生產。

珍貴藥材易引起爭議
至於近年來引起國際矚目的珍稀藥材熊膽,具有清熱止痙、清肝利膽明目解毒等作用,故整帖方子可以用來清熱解毒、安神、保肝、抗腫瘤(對零期、一期的早期腫瘤)作用。由於整帖藥物非常昂貴,因此筆者認為除非已無其它藥物可取代時才用它,平時某些小毛病實在沒有使用它的必要。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