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不乏一些奇奇怪怪的疾病,以下是一則睡人趣談,以分享讀者。
有一個病人染上這種昏睡的怪症,已經15個年頭了。以下是這個病人的自述:
「國一那一年春天,像平日感染感冒般,只覺全身疲倦不堪,想多休息,便到附近診所看病,拿個藥。醫師說,沒有什麼大礙,囑我回家休息,我才安心的回家睡覺。
但這一躺下去,卻是往後一連串夢魘的開始。這一覺,我足足睡了10天。任家人如何叫喚我就是沉睡不醒。這突如其來的變化,讓父母慌了手腳,輾轉在幾家診所間求醫,醫師不但束手無策,也莫名其妙所以,任誰也吵不醒我這場酣然好夢。
後來,輾轉到大醫院檢查,照X光、驗血、驗尿、脊髓檢查等,除了電腦斷層,幾乎一般能做的檢驗全做了。結果一切正常,查不出病因,無助的雙親也只好揹著昏睡中的我,出院回家靜養。不過,當天深夜,我卻奇蹟般的自己醒過來。一覺醒來,雖然如大病初癒,感覺虛弱異常,但精神卻十分輕鬆,覺得自已又可以展開正常生活了。
好景不常。半個月後,我又墜入沉沉的夢鄉。有了以往的經驗後,家人立即把我送到腦神經內科急診,卻依然查不出病因。在萬般無奈下,我被送到某精神專科醫院檢查,但依然解不開我昏睡之謎。10天後我還是「準時」醒過來。
國中三年級,我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度過。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睡、醒時間的比例總無太大改變,但頻率卻逐漸加長。每次昏睡的間距愈拉愈長,從國中的半個月到高中時,已延長至半年到一年才昏睡一次,但每次昏睡時間則從10天延至兩週。高中畢業時,我可以一次睡一個月。而昏睡的狀態也起了微妙的變化。前幾次發作,我日夜熟睡了10天,後來時間拉長後,熟睡時間也隨著稍稍縮短,其餘的時間,我夜晚和正常人一樣準時入睡,白天「醒」過來後,就保持精神恍惚的睡眠狀態,對外界的刺激沒什麼反應。如同常人三更半夜被叫醒後,仍迷迷糊糊的情形一般。但想真正入睡,卻也「睡不著」。睡著時,我也一樣會編織夢境。
為了維持正常三餐,家人會定時幫我餵食。不過,我還是有些微感覺及正常反射動作,迷迷糊糊的自已上廁所,憑著一股毅力,及在昏睡間隙覓求讀書時間,我還是如願考上了大學。」

作者按:2500年前就有「睡人」。翻開中國醫學史,也不乏有這樣的病歷記載,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扁鵲(中國古代的名醫,是位診脈高手,相傳《難經》為其所著)的一個醫案。
這個古代的「睡人」醫案,由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所記載。話說約2500年前(即公元前五百年的戰國時代),一位做官的趙簡子生病了,昏睡了五天仍不省人事,看遍了所有名醫皆束手無策,不知是什麼疾病,於是召來扁鵲診治。扁鵲把脈完便對趙簡子的家臣說:「血脈正常,不必驚怪!以前秦穆公也曾如此,睡了七天就自動醒來醒來,還可以清楚地說出夢境,現在你們家主人的病,與秦穆公相同,所以據我推測,不必三天便會醒來,而且可以清楚地說出夢境。」
過了兩天半,趙簡子果真醒來,還對家臣說他做夢時神遊之事。於是家臣便把扁鵲診治之事一五一十告訴趙簡子,趙簡子聽了大喜,便賜給扁鵲良田四萬畝。
從這個醫案我們可知:古代就有「睡眠障礙」這樣的病歷記載,只是可惜當時並沒有提到治療和原因,使我們在二十世紀的現在,再面對同樣的病例時,仍是謎樣一般。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