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生薑3~5片,蔥白數根。
‧作法:
step 1 生薑3~5片,切厚一點並且把薑拍碎,也可以加幾根蔥白。症狀比較嚴重的話,還可以加上荊芥3錢(9公克)、紫蘇葉3錢(9公克)和茶葉2錢(6公克)。
Step 2 以上各藥材,加個2~3碗左右的水,一起下去煎煮15~20分鐘,並視個人的喜好,酌加一些紅糖。
Step 3 煮好時,將藥汁去渣,分數次服下。

‧功效:解表發散風寒,可以緩解風寒型感冒引起的全身酸痛、頭痛、怕冷、流鼻水、咳嗽等。
‧適合:陽虛體質。
‧注意事項:陽盛型體質服用時要謹慎,另外藥汁服完之後躺在床上蓋好棉被悶一下子,讓身體微微發汗,風寒型感冒就會隨著汗出而癒(這就好比用西藥退燒也會出汗一樣,當汗一出,燒就退了),這就是中醫的汗法(用發汗來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不過出完汗,一定要趕快擦乾,免得病情加重。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