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的芳香,每每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早上來一杯杏仁茶,一整天都會感覺很幸福喔!
‧材料:蓬萊米(即梗米)50公克、苦杏仁(北杏仁)6~9公克、冰糖適量
‧作法:
step 1 杏仁與蓬萊米洗淨,並以清水浸泡4小時,使其組織變軟,撈出。
Step 2 泡軟的杏仁和蓬萊米放入果汁機,加入3碗水攪打成杏仁米漿。
Step 3 濾去渣滓,倒入鍋中以中小火煮沸,加入冰糖即可。
Step 4 趁溫熱飲用有止咳化痰的療效,若是大便不通者,杏仁米漿可不必過濾,因為富含纖維質,軟便效果更佳。

‧功效:止咳化痰,潤腸通便。
‧適合:任何一型的體質。

‧注意事項:
(i)苦杏仁(北杏仁)和甜杏仁(南杏仁)療效相差很多,苦杏仁(北杏仁)如果服用過量會導致中毒,因此除非必要,大人每日的服用量不要超過9公克,而且也不要直接生食,最好煮沸後再吃。
(ii)如果嫌這樣子的作法太麻煩,也可以直接買市售的甜杏仁粉,回家沖泡奶粉即可,甜杏仁粉的安全劑量較大,服用量可以多一點,但相對的其療效也較差。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