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跟病人量血壓時,病人會煞有其事的告訴我:「醫生啊!我有貧血哦。」我總是很好奇的再繼續追問病人:「你怎麼知道自己有貧血呢?」病人的回答總不外乎「因為我的血壓很低阿!」或者「我蹲下去再站起來會頭暈」,到底血壓低或是頭昏就是貧血嗎?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血壓低確實會造成頭暈,但是「血壓低」並不等於「貧血」,這是兩碼子事,話又說回來,「貧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會有低血壓或頭暈的症狀,這得視其「貧血」的嚴重程度與罹患貧血時間的長短而定,說到這裡,很多病人是愈聽愈糊塗!
   原來,西方醫學給「貧血」下的定義是這樣的:假如一個成年人在海平面的高度,其紅血球的數量男性小於450萬/uL而女性小於400萬/uL、血色素男性小於14克/dL而女性小於12克/dL、或者血球容積男性小於41而女性小於37的情形,就要懷疑是貧血了,因此要判斷自己有沒有「貧血」,「貧血」嚴不嚴重?最好的方法是抽血檢查。由於紅血球與血色素在身體上的主要功能,便是負責攜帶氧氣,供給細胞組織所需,因此貧血將影響血氧濃度,病人會常常覺得頭昏、體力不佳、一運動就喘噓噓甚至臉色發白,但是如果貧血的情形已經持續很久,那麼病人身體會產生代償作用,也就是說,病人的身體已經習慣這樣低血氧的狀態,因此他可能並不覺得頭暈。
   至於「血壓低」又是怎麼回事呢?怎樣的血壓才算低呢?我們正常人的血壓其收縮壓(即病人俗稱高的血壓)應該在140mmHg以下舒張壓(即病人俗稱低的血壓)應該在90mmHg以下,但是有些病人,尤其是一些不愛運動的婦女,他們的血壓通常比較低,當收縮壓(即病人俗稱高的血壓)低到90mmHg以下舒張壓(即病人俗稱低的血壓)低到60mmHg以下時,我們認為病人的血壓可能有過低的情形。
   血壓低的病人常會覺得頭昏、四肢無力,整天都覺得很疲倦,記憶力減退,眼冒金星、頭痛、胸悶心悸,中老年人甚至可因此而發生缺血性中風或心肌梗塞。有些病人當他蹲下去再站起來,會眼前發黑,臉色蒼白,冒冷汗甚至昏倒,這叫做直立性低血壓,主要是因為突然站立導至血壓迅速下降,這種情形常發生在老年人和長期虛弱的病人,也可以發生在一些服用降血壓或利尿劑等西藥的病人。
   搞清楚了頭昏、貧血與低血壓的關係後,很多中藥都有不錯的療效。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