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感冒一流行的季節,很多喉嚨痛的病人便急著找西醫的耳鼻喉科醫師洗喉嚨,不過你可能不知道洗喉嚨也可以用中藥!其實中藥有許多局部的外用藥,可以大大地解決病患的痛苦。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感冒)造成的喉嚨疼痛、灼熱不適,中醫師可以使用長的棉枝在咽後壁及顎扁桃的地方,塗抹或用噴槍噴上液狀的「黃連滴劑」,頓時整個喉嚨感覺清爽許多,再噴上「吹喉散」,以及配合內服的清熱解毒類中藥,可以加速解決令人難以忍受的喉嚨痛!
近來急性氣管炎引發乾咳的病人可真不少,他們的症狀通常是氣管裏的痰極為黏稠,顏色也較深黃,有些痰還帶有臭味,這些病人的喉嚨常覺得很乾很癢,嚴重的病人甚至會聲音沙啞,因此我們開發出一種治療咽喉氣管疾病的「薰蒸劑」,其主要成分為菊花、薄荷、藿香…等,利用其芳香性的揮發成分,透過特殊的機器變成水蒸汽,來薰蒸咽喉氣管,可以對抗呼吸道的細菌或病毒,另外也可以使黏稠的痰液稀釋分解,有利於排出體外,可做為內服中藥的輔助療法。
口角炎、嘴唇乾裂、口唇皰疹也可以擦中藥哦!中藥的「紫雲膏」,其主要的成分為當歸、紫草、麻油…等,使用方法為在局部有病變的地方多加擦拭,以保持嘴唇處於油膩滋潤的狀態,使得藥效能持續吸收,不但可以減輕局部不適,並且可以防止傷口擴大、縮短療程、提早癒合,不過市面上賣的紫雲膏品質良莠不齊,挑選時宜選購抹起來質感細膩的為佳。
此外還有「青珠膏」,可以用來治療鼻塞、鼻子痛、鼻子乾燥、鼻子癢、流鼻血(鼻中隔前端的出血);以及用來治療口腔潰瘍、喉嚨痛、喉嚨有痰、牙齦腫痛、咳嗽的「吹喉散」等,因此感冒、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鼻塞、鼻子痛、流鼻血、嘴唇乾裂、嘴巴破的病人有福了!中醫耳鼻喉科也有局部治療的外用藥,可以幫您解決以上的困擾。尤其是對那些服用西藥會過敏或身體不適的病人,這些外用的中藥無疑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