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藥並不是東方民族(尤其是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等)獨有的嗜好,看看鄰近的歐美國家,他們每年消耗掉的維他命、健康食品等藥量之大也著實驚人。可見得「愛吃藥」的習性,自古以來中西皆同,台灣地區可見到中西藥局林立,民眾未經醫師指導下,便可隨手購得各種中西特效藥,使醫界不得不正視「成藥」濫用的問題。筆者願意以執業中醫師立場,提出一些觀念,來探討屬於中藥部分的「成藥」(以下簡稱中成藥),並分析其使用上的宜忌事項。
台灣的中成藥種類雖然多,但卻遠不及大陸中藥市場的蓬勃及其多樣化,但仔細分析起來,中成藥的種類不外以下九大類:(1)感冒藥(2)養肝藥(3)退火消炎藥(4)健腦提神、補氣藥(5)調經養血藥(6)胃腸藥(7)傷藥(8)抗腫瘤藥(9)筋骨酸痛藥。
以下謹就各類藥材之常用藥及服用方式做一簡介:

(1)感冒藥: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感冒有中藥感冒液、小青龍湯、杏蘇散、救肺散、川貝批杷膏、大陸的蛇膽川貝液等,組成各不相同,加上病人的體質與病情,也有差異,即使是中醫師,也無法建議流鼻水時該吃什麼中成藥?咳嗽不止時又該服用那一種中成藥?
筆者所提供的建議是,當感冒服用中成藥超過一周以上卻還未好轉時,最好去看醫生比較保險。其實感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延誤而出現併發症,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或是一些外表看似感冒,但身體內部卻隱藏著重病未被及早發現而耽誤就醫。

(2)養肝藥:
常見的成藥如甘露消毒丹、小柴胡湯、逍遙散、杞菊地黃丸各類養肝丸等。很多人只要覺得容易疲倦,便直覺地以為肝臟不好。事實上,產生疲倦的原因很多,罹患肝炎只是其中之一(然而並非所有肝炎病人都會覺得容易疲倦),其它像貧血、血壓過低、睡眠不足以及工作勞累過度等,也都會造成疲倦。若發現自己容易疲勞,首先應該找出是什麼原因引起,再決定要不要服藥,也可請教中醫師該服用什麼保養肝臟的中成藥。

(3)退火消炎藥:
比較常用的成藥如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等,類似西藥的抗生素、消炎藥,有殺菌、消炎消腫止痛的效果,也可以治療青春痘、咽喉發炎、鼻竇炎、中耳炎等,不過長期服用這樣的藥物比較傷胃,而且味道很苦。因此除非是在中醫師的處方下服用。否則自行購買這類的成藥時,最好在飯後服用,而且服用量不要太大,服藥時間也不宜過久,以免橫生副作用傷身。

(4)健腦提神補氣藥:
每年當七、八月考季來臨,一些具有補腦提神、可以增強記憶力的保健藥物便開始熱賣,常見藥物例如天王補心丹、補中益氣湯、人參等。根據藥理研究報告,上述藥品在改善健忘、與老人癡呆症上有其療效。不過原則上補氣藥,還是以早上空腹服用為佳,要儘量避免在夜晚服用太多,而造成不易入睡。

(5)調經養血藥:
最常見的實例,即婦女喜愛於月經結束後,吃兩帖四物湯來補血調經,基本上,這種方法頗符合養生之道。但體質屬於火氣比較大的女性,服用四物湯的劑量應予酌減,或是煎煮時多加些水,將濃度調稀些。此外,也可在燉四物湯時,加些白菜(大小白菜均可),以減少服用後口乾、喉嚨痛的副作用。
不過要提醒的是,四物湯雖有調經作用,但也能補血,所以並不是只有女性才能吃,男性若有「血虛」症狀,也可以服用。
另外,很多年輕女性在生理期的第一天會腹痛如絞、手足冰冷、臉色發青,甚至會水瀉。以中醫觀點,這些大部分是屬於寒性痛經的症狀、連續服用溫經湯或中將湯兩至三個月,應可改善;若連續服用兩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應盡速找中醫師診斷,以確定是否屬於寒性痛經,或到西醫婦產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其它婦科問題。
(6)胃腸藥:
突然發生上吐、下瀉、可以用保濟丸、正露丸;若是屬於虛證的慢性胃炎,可以選用香砂六君子湯,屬於虛證的慢性腹瀉,可選用參苓白朮散;若屬於虛寒證,可以選用理中湯來調整腸胃功能。若服用數周仍未見效,同樣地,應找醫師查明原因。
至於長期便秘,可以選用潤腸丸改善大腸蠕動及大便的質地,以令排便通暢,其實只要多吃蔬菜水果,解除緊張情緒,大部分的便秘都能獲得改善。若效果不彰,不妨試著早晨起床空腹時一口氣喝下五百西西的溫開水,效果很好喔!
如果這方法仍無法奏效,那麼只有找醫師好好檢查一下了。
(7)口服傷藥:
傷藥類的成藥種類繁多,組成藥物則大同小異,多是採用一些行氣活血的藥物為主方,如運功散、武功散等,主要用於四肢、胸部的撞傷、挫傷等。服用這些藥物可以加速瘀血的吸收、加快組織的修復;不過若有嚴重的撞擊,仍應視情形做進一步的X光檢查,以了解病情的輕重。此外,傷藥除非有特別的適應症,否則不應該長期大量的服用,以免耗氣傷血。
(8)抗腫瘤藥:
大陸的藥房售有許多種抗癌的中成藥,大部分是屬於高蛋白的營養液製劑,藉以補充營養,增加體力。筆者認為要增強免疫力來抗癌,不如找正規的中醫師開立處方用藥來調補,更能正確地掌握劑量與藥物的種類。
(9)筋骨酸痛藥:
大多是從中醫「腎主骨」的理論,發展而出的補藥丸如六味地黃丸、大八味丸等。年長者服用可以強化筋骨,減少腰酸背痛的發作;這些藥丸大多屬於補腎藥,並不是止痛藥,療效緩慢,通常要服用數周才能見到療效。少數不肖業者為了迎合消費者追求速效的心理,竟然擅添類固醇或止痛劑,購買這些藥丸時,一定要睜大眼睛提高警覺,最好選擇信譽可靠的店家廠商,以免上當。
總之,吃中藥一定要請教中醫師,別聽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鼓吹,便「以身試藥」,拿自己的身體當試驗品。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