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屬性:
薄荷製品除了給人清涼的感覺之外,薄荷本身也是一種中藥,不僅氣味芬芳,還可以用來治病。
b.作法與服法:
取1錢的薄荷,加入500cc的熱開水中沖泡,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以加點蜂蜜或冰糖。薄荷的有效成分是揮發油,因此不宜久煮,以沖泡為佳。
(i)發散風熱:可以治療風熱外感初起的症狀,如輕度的發燒、頭痛、流鼻水、咳嗽等,可以解表發汗做為中藥的退燒藥,但只對輕度發燒有效。
(ii)消炎消腫:薄荷有治療結膜炎、喉嚨發炎及皮膚發炎的功效,因此可以用來減輕眼睛充血紅腫疼痛、眼屎過多、咽喉腫痛、蕁麻疹及皮膚的紅腫化膿搔癢等現象。
(iii)健胃:可以減輕胃腸脹氣、胸悶等。
c.適用體質:陽盛型和氣鬱型的體質,和身體有感染而屬於風熱証型的疾病。其服用量與體重的多寡,疾病的嚴重性以及火氣大小的程度有關。
d.注意事項:體質屬於虛寒型的患者不宜飲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