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寒流到來,突然流鼻血該怎麼辦?     陳維苓 醫師

 

          這一波強烈寒流到來,全台有一半的地方都在下雪,又乾又冷的空氣造成很多人流鼻血,那該怎麼辦?首先要戒除用手挖鼻子的壞習慣,因為這種習慣不但容易造成鼻子和腦部的感染,同時也容易損傷鼻粘膜造成流鼻血。那麼到底該如何清除鼻屎呢?可以先用手指沾溫水潤濕鼻腔,等待鼻屎軟化後,再自然擤出來。

          萬一已經流鼻血,那麼如何處理呢?由於鼻粘膜富含血管,尤以鼻中隔的前下端所含的血管最為豐富,所以流鼻血時應先壓迫止血,即用兩隻手指頭緊捏鼻翼三到五分鐘,此時切記不要叫病人把頭部仰起來,這樣雖然鼻血不會從前鼻孔流出來,卻會從後鼻孔流到口腔去,而誤以為出血停止反而危險;如果已經做了這樣的處理,卻仍然出血不止,就要緊急送醫處理。

         一般說來,容易流鼻血的病人,通常是有鼻子過敏、體質較熱、皮膚黏膜太乾燥、或是正在感冒狂擤鼻涕,建議平常應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或補藥之類,以免鼻粘膜更容易充血,此外,局部塗抹本診所的黃連膏或是喝本診所的過敏感冐茶包也可大大改善病情。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