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月經來都好痛!

陳維苓 醫師

 

很多女性朋友於每次月經來潮時,多多少少都會出現下腹部疼痛,一般多發生於經期前一、二天或月經來的第一、二天,隨後即逐漸的減輕以至於消失,少數經痛的病人會持續到月經結束,更有極少數的病人是月經乾淨以後才開始發生疼痛。月經來時,如果只有輕微的下腹部悶脹和腰酸,並不須要特別的治療,只要多加休息即可,但是如果痛到無法忍受,影響上班上學的話,是需要治療的

經痛的程度有輕有重,疼痛的部位多在下腹部,嚴重時整個腹部會呈現痙攣的狀態,常常可以見到病人抱著肚子,整個人捲起來活像一隻蝦子,有時還會波及腰部、尾椎,甚至連外陰部、肛門都會有下墜疼痛的感覺。疼痛的性質有絞痛、刺痛、或隱隱作痛,當疼痛劇烈時,可以見到病人合併有噁心、嘔吐、拉肚子、頭痛、冒冷汗、疲倦、臉色發白或發青、發燒,甚至昏倒。

臨床上嚴重經痛的病人,以寒凝胞中和氣滯血瘀型(中醫的一種診斷名詞)的較多,除了止痛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不舒服呢?可於疼痛發作之前頻頻服用中藥如溫經湯;並多吃些辛辣的熱食(只在痛經發作的當天做此種建議,平時並不鼓勵),如一碗辣味牛肉麵、麻油雞酒或麻油炒蛋;或高熱量的食物如巧克力;也可用中藥艾條(長的有點像雪茄)薰烤下腹部的關元穴(見註),並注意保暖、嚴禁吃生冷冰品、舒緩情緒的緊張與心情的鬱悶,應當可以減輕疼痛。

如果這樣做,仍然無法減輕疼痛,最好請教中醫師是否並非這兩型的痛經?或請教西醫婦產科醫師,是否有其他骨盆腔的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等。至於在生育年齡的婦女,則鼓勵儘早懷孕,一般痛經的病人在生產後大都不藥而癒,不過也有少數的例外。

 

註:關元穴在肚臍正下方三寸的位置,即肚臍正下方,若用手指併排約在四個橫指的寬度,每次薰烤15─30分鐘。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