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體的保健與調養 

一 青春期的調養

1)調養重點   

在這個階段的女性最常見的困擾就是生理期的問題了,以下歸納了幾項需特別注意調養的注意事項:

A.我的生理期正常嗎?

在門診中,常可發現來求診的女患者,老是抱怨她們的生理期不順,不是提前就是延後,這個月九號來,上個月五號來,再上個月是一號來,怎麼經期一直延後,這麼不準呢?事實上,這位女患者的生理期真的不準嗎?那麼該如何判斷自己的生理期是否正常呢?

生理期應該有正常的周期、經期、經量、經色和經質。生理期的周期及經期均以出血的第一天算起。

a.     生理期周期

兩次生理期相間隔的時間稱為生理期周期,一般為生理期周期不應少於21天,也不應該超過35天,大多數為28~30天,偶而因壓力、環境改變造成生理期提前或延後,但不超過7天者仍然可以接受,不須大驚小怪。

b.     經期

則指生理期出血的持續時間,正常者應為3~7天,一般多為4~5天,經量第一天較少,第二、三天較多,第四、五天減少,若有人生理期持續個十來天還不乾淨,甚至整個月都在出血,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c.      經量

經血的總量約有50~100毫升左右,生理期的出血量如果太多,會導致貧血,使人感覺頭暈、臉色蒼白、全身無力。如果經量少得可憐,生理期只來一、二天,用沒幾片衛生棉就結束,也是不大正常

d.     經色

經色多為暗紅,第一天開始時顏色較為淡紅,繼而逐漸加深,最後又呈淡紅色。

e.     經質

經質一般不應該太稀也不應該太黏稠,有不易凝固的特性(因為子宮內膜中含有抗凝物質),經血中有一半是血液,其餘是黏液、破碎的子宮內膜和脫落的陰道上皮細胞,正常的經血有血腥味,但不應該有特殊的臭氣。

f.       計算經期

現在知道了什麼樣的生理期才算正常,因此我們來算算病例中這位女患者的生理期到底準不準?

患者說這個月分九號來(國曆八月九日),上個月五號來(七月五日),再上個月是一號來(六月一日),怎麼經期一直延後呢?六月有三十天,所以六月一日到七月五日間隔34天。七月有三十一天,七月五日到八月九日間隔35天。34天與35天的差距只有一天,小於七天,所以還在正常範圍之內,其實這位女患者的生理期還滿準的,只是她的生理期周期比較長,大約34~35天(生理期周期介於21~35天都算正常),並非一般人28~30天,但是我們的陰曆、陽曆平均為29~30天,如果不算間隔天數,只看月曆是幾月幾號,很容易給人生理期一直延後的錯覺。

不過也有少數人,很規則的每兩個月來一次生理期,古人稱為「併月」;若每三個月來一次生理期,稱為「居經」或「季經」;一年來一次者稱為「避年」,但是身體並無任何不舒服,也屬於正常現象,只不過受孕率可能會降低。

 

B.甜蜜的負擔——經痛

根據統計,國內有1/3的女性有經痛的困擾,許多十幾歲的年輕女孩,經痛已是僅次於感冒,使學生必須缺課的最常見理由。有嚴重經痛的婦女大多是二十、三十歲的年輕女性,通常在女性結婚、懷孕及生子後會逐漸改善,當然,更年期後更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a.西醫的「經痛」處理

女性在生理期週期開始時,體內將產生過多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會刺激子宮過度收縮,引起痙攣性疼痛,疼痛起來往往下腹部、下背部、大腿內側都有可能疼痛,伴隨的症狀有嘔吐、反胃、暈眩與腹瀉。可能來經前數日就已經開始了,大部分的人在來經前1~2天疼痛最劇,之後即使沒有任何治療動作也會緩解而消失。有些疼痛是由於纖維肌瘤、骨盆腔發炎或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最好儘早接受醫師的診治。

 

b.中醫的「痛經」處理

痛經一般是指在生理期前後、生理期期間有激烈腹痛。

中醫認為經血「遇熱則行,遇寒則凝」,會造成疼痛的原因是體內經血淤積,血塊無法順暢排出,多半是氣血運行不順暢所致。從傳統醫學角度來看,氣血相行,即血行是靠著氣的推動,氣行血就行,氣不通則血不行,血不行則痛,所以傳統上中醫多建議經期期間禁食生冷與寒涼的食物。若有生理期不適症狀,來經後一週(第7~15天)是吃補調養的最佳時間

此外對於一些常見又不嚴重的痛經,不妨在中醫師的評估下,於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就開始喝生化湯茶包。一般人對生化湯的印象,以為只有在剛生產過後才可以喝生化湯。

事實上;生化湯可以去瘀血生新血,不僅可以減少疼痛、治療痛經,也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和排出血塊。另外,在月經結束後,如果體質並不特別燥熱的情形下,也可以在中醫師的建議劑量下,服用一點四物湯,對身體多少有一點幫忙,如果忙碌的您沒有時間熬藥,也有四物丸、四物沖劑,甚至四物湯的藥粉提供選擇。

c.痛經的調養

(a)熱敷法

(i)暖暖包

可將暖暖包隔著一層衣物,放在腰部或下腹部疼痛部位上,對舒緩疼痛非常有效,也可在反胃時放在胃部,雙腳無力時放在襪子上。

(ii)熱毛巾

將熱毛巾輕輕敷在感覺疼痛的部位,藉由血液循環的加速來舒緩疼痛。


中藥的調理

四物丸、四物湯、生化湯都是很好的調理方法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