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需要的是計劃,而非魔法

陳維苓 中西醫師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你吃的很少,可是卻照樣發胖嗎?為什麼呢?其實會不會發胖,重點不在於你吃進去食物的體積多少,而在於攝取熱量的多寡,比如一大盤只加一點醬油調味的燙青菜(醬汁也有熱量哦!),和一小塊奶油蛋糕的熱量相比,很可能一小塊奶油蛋糕的熱量要比一大盤青菜來得高。因此想要減肥的人,重點就是減少熱量的攝取(但仍然要讓自己吃得營養及有飽足感),並增加身體熱量的消耗,如此一來一往,才能減輕體重。

所以減肥的第一步,應該是先學會熱量的判斷,比如自己一日需要攝取多少熱量,即足夠應付日常所須,一般成人不建議低於1200 大卡/ 天,但應該考慮個人勞動狀態、年齡、性別等來設定一天所需熱量,平時自己愛喝的飲料(一般500 cc的飲料約為250大卡,實際有多少熱量請看飲料瓶上的標示),愛吃的食物其熱量有多少?

至於減肥的第二步,則應該要瞭解,平常自己所做的運動和家事,能消耗掉多少的熱量,比如:中等身材的人,散步一小時約消耗掉250300大卡左右(實際消耗熱量的多寡,和個人體重,以及散步速度快慢即運動的強度有關)

減肥的第三步,就是不要操之過急,一個月減掉二公斤的狀況最理想。減一公斤約需消耗掉7500大卡的熱量,比如說一天少喝一瓶飲料250大卡,散步一小時再消耗掉250大卡,那麼一天可以比平常多消耗500大卡,15天後可消耗約7500大卡,那麼體重就會下降一公斤。

減肥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瓶頸,尤其只靠節食方法常會失敗,因為身體會降低新陳代謝率來適應這樣低熱量的飲食,相反的,運動會增加新陳代謝率,提高脂肪的燃燒,但又會造成肌餓,吃的更多。所以如果能夠堅持少吃多運動的原則,並且持之以恆,相信減肥一定能成功,而且絕對不會胖回來。減肥的這些相關知識,不防請教一下營養師、醫師和運動教練,減肥能不能成功,需要的是毅力和正確的知識,而不是膚淺的跟著大家流行,盲目的買市售減肥藥來吃,卻仍然我行我素,照樣大吃大喝。


      您的體重合乎標準嗎?趕緊來本診所量ㄧ下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就知道了。

      過度肥胖,是身體健康的一大殺手。近年來,我發現青、壯年病人罹患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膽結石、痛風、關節炎、高血脂症、脂肪肝以及癌症等等疾病,有日漸增多的現象,這些情形都與飲食的不當息息相關。臨床醫師也發現,因為這些疾病引起死亡的年齡層,有越來越越下降的趨勢。

 

              另外很多人認為少吃飯或不吃飯、多吃菜,可以減肥,這個觀念有待商榷,因為飯的體積雖然比較大,單位體積的熱量比起肉類或含有濃稠醬汁的菜,反而比較低,所以吃飯(尤其是糙米飯)可以讓自己有飽足感,而不致於老是餓昏頭,卻用高熱量的點心充飢,於是乎越減越肥!另外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吃甜食就不會發胖,或者只吃水果來取代正餐,就可以減肥。要破解這個迷思,主要關鍵還是在於一日總熱量的攝取有否超過體內所需,其實很多水果的熱量也很高哦!尤其是榴槤、荔枝、龍眼等,越甜的水果熱量越高,絕對要少吃。讀完此篇文章,對於過年後,身上多了一圈的肥肉,您知道該怎麼辦了吧!

一般中藥的消脂茶包,可以幫忙掃除您血液中和腸胃道裏吃進的油脂,但對於腹部和皮下陳年的脂肪,還是請您找專業的醫生幫忙吧。

本診所設有專業減肥門診,可以逐步消除您體內的脂肪,而且不再復胖,歡迎來電諮詢!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