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扁桃腺須要開刀嗎?

陳維苓 醫師

 

我每次感冒都會喉嚨痛,有時候會痛到連吞口水都像刀在割一樣,發高燒,甚至燒到40度,醫生說我的扁桃腺發炎化膿了!到底扁桃腺是什麼東西?又長在那裡呢?簡單說起來,當我們張開嘴巴,在舌頭與小舌頭(即懸壅垂)所圍起來的圓環裡,有許多的淋巴組織,但我們肉眼所見的扁桃腺叫做「顎扁桃」,中醫稱為「乳蛾」。因此醫生說你的扁桃腺發炎了,絕大部分指的就是喉嚨裡腫起來的那兩顆顎扁桃的淋巴組織。

扁桃腺發炎除了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疾病,同時也是小兒科常見的疾病之一。

急、慢性扁桃腺炎的病人,可以觀察到扁桃腺紅腫,有時還附著一些黃白色分泌物。這些病人除了急性期可能會發燒,有時還會發高燒,全身發冷戰慄之外,頸部淋巴結也常會受牽連而腫痛,因此病人的喉嚨會有疼痛燒灼感、口臭,此外常伴隨全身倦怠、頭痛、四肢關節酸痛等,病人外觀呈現出嚴重的病容,這種現象中醫稱之為「熱毒」。

很多扁桃腺有問題的病人,服用消炎止痛的西藥,都能暫時緩解,但是長期反覆發作,常令病患苦惱不已,此時西醫大部分會建議病人去開刀!

扁桃腺反覆發炎到底該不該開刀?這一個問題恐怕困擾著許多病人。筆者身為中西醫師,深知中醫與西醫各有其長處和短處,就某些急性感染症,西醫藥有其特殊療效,然而中醫對於慢性扁桃腺的治療方式則比較從根本著手。對於扁桃腺該不該開刀?雖然西醫有其一套適應症:如一年發作的次數太頻繁,或扁桃腺的體積太龐大而妨礙呼吸或吞嚥,或者已經引起心臟或腎臟的感染,即需開刀治療;以筆者的看法,除了扁桃腺的體積太龐大妨礙到呼吸和吞嚥,或者已經引起心臟或腎臟感染的顧慮,才需要考慮手術切除,否則筆者會先建議以中藥治療一段時間,因為扁桃腺手術並不是急診刀,延後一、兩個月開刀並無大害,但這段期間卻可以嚐試用中藥來改善,或許用對了藥,挽救了病人免受一刀之苦,也替健保局省了一筆可觀的手術與住院的費用。

扁桃腺反覆發炎大部分是因細菌感染造成,其中又以鏈球菌最為常見,中藥方劑中如黃連解毒湯、普濟消毒飲、涼膈散等都有抗菌作用,根據藥理學研究,由於這些複方是由許多藥品組成,因此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率便大為降低;因此,若只是單純的扁桃腺反覆發炎,一般運用中藥治療的療效都相當不錯,只要連續治療幾週到數月,便可漸漸脫離此病的威脅,因而很多病人慶幸自己能夠免挨了這一刀。另有一些已開過刀的病人,卻仍然有輕微的喉嚨痛,此乃手術只能去除發炎的扁桃腺,卻無法治癒扁桃腺周圍的慢性咽炎,此時給予滋陰降火的中藥,亦能解決這樣的頑疾。

總之,扁桃腺老是發炎疼痛,就該考慮自己的體質是否有所偏頗?工作或居住的環境是否有誘發的因素?飲食和作息是否恰當?有一些慢性扁桃腺炎的病人有家族集體發作的傾向,因此有任何疑問,應請教中西醫師,為自己作正確的診療,加上適度的服用某類中藥,將可遠離此病的困擾!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