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在癌症治療前後所扮演的角色 part 2

 陳維苓 中西醫師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電療前後的照顧

    電療指的就是放射線治療。癌症使用放射線治療的情形相當普遍,有的癌症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即可,有的疾病得配合手術,做為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另外某一些癌症還必須合併化學治療。這得看是那一種癌症,癌症發生的位置,病理組織分類,腫瘤的分期等情形而定。

    電療的副作用與中醫的治療

放射線治療頭頸部(例如鼻咽癌、口腔癌)的副作用

口乾

    因為唾液腺遭到破壞,使得口水分泌大量減少,這種情形最好在一開始做電療時,就開始服用滋陰降火類的中藥煎劑,以保護口腔的唾液腺,這種治療要比西醫開給的人工唾液,來得有效;此外應該避免服用辛辣、油炸、刺激性的食物,並大量補充水分或液體。電療結束後至唾液腺功能恢復的這段期間,也可以使用這類的中藥來做調養,以加速唾液腺功能的恢復

喉嚨疼痛

    電療約兩周後,懸壅垂與軟顎附近的黏膜,開始充血、疼痛、吞嚥困難,嚴重時甚至潰爛而無法由口腔進食。此時,可以服用西藥的止痛、麻醉劑等來減輕痛苦,並且輔助中藥的黏膜保護劑,這些中藥會在受傷的黏膜部位,形成一層保護膜,避免吞嚥時,摩擦更加的疼痛。

皮膚損傷

    皮膚會產生發紅、變黑、搔癢、乾性脫皮、濕性脫皮等反應,平時應該小心清潔治療的部位,用清水清洗即可,並避免衣物過度的摩擦或曬太陽。如果是乾性脫皮,可以塗抹中藥的紫雲膏,以保護受傷的皮膚,減少皮膚潰瘍的機率;如果是濕性脫皮,可以使用西藥治療燙傷的藥膏或是類固醇、抗生素軟膏

 

放射性治療下腹部的副作用

腹瀉

    此時應該多吃一些好消化又有營養的食物,例如瘦肉、蛋類等,少吃高纖維的食物,並且少量多餐,此時可以服用一些健脾止瀉的中藥,會有不錯的效果。

 

全身性的副作用

倦怠感

    由於放射線治療,對身體的正常細胞,多多少少也會有損傷,此時,不妨服用一些補氣升提的中藥,可以增強體力。

食慾不振:

    病人常會有噁心、嘔吐、腹脹的感覺,此時不宜吃太油膩的食物,可請中醫師開一些芳香健胃的藥物,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

放射線治療,對某些癌症有其必要性,但癌症病患在使用放射線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對身體正常的細胞產生破壞,因此免不了對人體產生副作用,使得病人治療後的生活品質相當差,此時不妨找一個專業的中醫師,在放射線治療前後和整個治療期間,適時服用一些中藥,可以將電療對人體的損傷降到最低的程度。臨床上,我們也觀察到,那些意志力比較強、對中西藥合併治療配合度比較高、身體恢復比較好且快的病人,從中醫的觀點而言,他們的正氣比較強,長期追蹤這些病人,發現腫瘤復發的機率比較低,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比單純用西醫西藥組來得比較好。因此筆者建議,不妨把正規中醫師開出來的處方,納入癌症的團隊治療之內,作為一種輔助治療,並將之與病人道聽途說來的偏方分別開來,如此才能使病人得到最佳的醫療照顧。

 

◎ 作者學經歷:

前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講師

前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講師

      前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診斷科主治醫師

      前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西醫耳鼻喉科短期進修

      前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