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掛著黃鼻涕,談鼻竇炎

陳維苓 醫師

 

三、四十年前,台灣人民的生活還很貧困,生病看醫生吃藥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因此在兒時的記憶裡,很多小朋友都是掛著兩條黃鼻涕長大的,但是流黃鼻涕就是得了鼻竇炎嗎?又鼻竇是什麼東西?長在那裡呢?鼻竇有什麼功能呢?鼻炎和鼻竇炎有什麼不一樣嗎?鼻竇炎有什麼症狀?得了鼻竇炎怎麼辦?這些都是病人最常有的疑問,以下我們來為您一一解答。

很多人都有感冒流鼻涕的經驗,剛開始可能只是流鼻水,幾天後可能轉成流淡黃色的鼻涕,過個幾天又都好了,這就是急性鼻炎也就是俗稱的感冒,不過有些人的黃鼻涕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鼻涕也特別黃而黏稠,有時甚至是綠色的,那麼就要考慮是否得了鼻竇炎?事實上鼻炎指的是鼻腔的發炎,鼻竇炎指的是鼻竇的發炎,主要的差別在於解剖的位置不同。鼻腔在那裡,大家都知道,但是鼻竇在那裡?恐怕沒幾個人能答的出來。

鼻竇本身是由骨骼所圍成的空腔,人體的鼻竇在鼻腔附近,共有四對,左右各有一個或一群,分別是「上顎竇」位於犬齒窩附近,「篩竇」位於眼眶與鼻根附近,「額竇」位於眉毛附近,「蝶竇」比較深,位在眼球後方與腦殼的下方,每一個鼻竇各有開口通到鼻腔,所以那一個鼻竇發炎,便會產生局部或相對應區的疼痛,因此醫生可以藉此症狀來判斷是那一個鼻竇出狀況了!當然照個鼻竇X光或電腦斷層更清楚。

很多病人不禁會問起,鼻竇留在身上做什麼?只會惹禍讓人得了難過的鼻竇炎!其實鼻竇跟鼻腔一樣,可以幫忙我們將吸進去的空氣過濾,並調節溫度、濕度,幫助我們講話時產生共鳴,減輕頭部的重量等,所以鼻竇是一群幕後默默耕耘者,但是當你不好好照顧它時,鼻竇可能會罷工,讓你難過一輩子!

為什麼會得鼻竇炎呢?大多是感冒沒治好,所產生的併發症,尤其是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裡,與抵抗力較差的病人,比較容易發生,此外因為不當的跳水、潛水或太用力擤鼻涕而把致病原灌進鼻竇的開口,也會引起感染而產生鼻竇炎。典型的鼻竇炎會有那些症狀呢?會有膿鼻涕、鼻涕倒流、鼻塞、頭痛,如果是急性鼻竇炎還可能會發燒

治療鼻竇炎的原則,主要是控制感染或發炎,以及改善鼻竇的引流,西藥一般會給予抗生素和退充血劑,中藥會給予一些清熱解毒藥與辛涼解表藥,也同樣可以有效的控制鼻竇炎的症狀,但是某些嚴重的鼻竇炎是需要開刀的,例如鼻瘜肉又多又大、鼻竇開口堵塞得太嚴重、鼻甲太肥厚又合併有鼻中隔彎曲、已經產生併發症又吃藥已無法控制等,像這樣嚴重的鼻竇炎,筆者會建議先手術,事後再以中藥輔助調理身體一陣子,這樣治癒的成功率比較高。

臨床上常常發現,手術後的病人症狀雖有減輕,但卻常常會再復發,尤其是鼻涕倒流的症狀,令這些老病號苦惱不已,甚至有的病人已經開過許多次刀,症狀依然故我,而且吃再多再久的強力抗生素,似乎也打不贏這場戰爭,這或許和某些醫師開刀比較保守有關,因為有些鼻竇如篩竇和蝶竇都位在重要器官旁邊,如眼睛和大腦底部,萬一手術開得太徹底,雖然治好鼻竇炎,卻傷了眼睛或腦部,那可得不償失,也有些病人可能是體質的因素,對西藥的抗生素是一點反應也沒有,反而用些補肺健脾補益氣血、利濕去濁排膿解毒等類的中藥,治療數月病情反而大有起色,因此如果您正為鼻竇炎而煩惱,不妨換個跑道,找中醫治療。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