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常令人苦不堪言,有些人甚至可以一個星期不大便,或者得用灌腸的方法,才能解決排便的困擾,每每在廁所奮戰許久,解出來的竟是一顆顆有如羊屎般的糞便,症狀嚴重時會令肛門疼痛甚至便血長痔瘡,如此惡性循環會引發其他症狀比如口臭、腹脹胸悶、頭痛、令高血壓的病人血壓更上升、長青春痘、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等等,因此不要小看便秘造成的後果。

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便秘的程度呢?可以利用早上剛睡醒時,在短時間如十分鐘內,空腹喝上大量(約500CC)的溫開水,可以有效的刺激腸蠕動增快且增強,進而達到排便的目的。因此遇有便祕的人,先不必急著吃瀉藥,可以先試試這種方法;日常生活中的水果如香蕉、木瓜、葡萄柚、文旦柚、蕃茄等如果大量食用也有軟便作用,而龍眼、荔枝則比較會加重便秘,應儘量避免。此外很多中藥治療便秘也有很好的療效,可以視情況請教中醫師。

 

便秘甜點之一【香蕉木瓜冰淇淋

A材料:香蕉,木瓜,冰淇淋。

B做法:香蕉一小根切片,木瓜一小片去皮切塊,淋上冰淇淋1球。

C功效:促進腸子蠕動,軟化糞便。

D適用體質:陽盛型體質

E注意事項:有氣喘體質的幼兒,或胃腸脹氣感冒咳嗽期間,應儘量避免吃冰。

 

便秘甜點之二【南洋風味甜點

A材料:榴褳一顆,椰奶粉一包,椰果一小瓶,牛奶500毫升,開水適量。

B做法:選取已經熟透的榴槤,將果肉搗爛,加入牛奶、開水、椰果及椰奶粉調成糊狀,可以加冰塊飲用,每次1小碗。

C功效:促進腸子蠕動,軟化糞便。

D適用體質:中性體質。

E注意事項:有氣喘體質的幼兒,或感冒咳嗽期間,應儘量避免吃冰,喉嚨痛則避免吃榴槤。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