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秋天涼爽乾燥,是最舒服的季節,但是對於已經習慣潮濕的氣候的人來說,他們的鼻腔黏膜、嘴唇、口腔黏膜和皮膚,在夏秋之交就會顯得太乾燥,而頻頻出狀況,這段期間流鼻血、鼻子過敏、咳嗽、口唇泡疹、嘴唇乾裂、皮膚乾燥發癢的病人會逐漸增多。
    秋天很多人鼻黏膜會因太乾燥,而常流鼻血,或是鼻腔附著很多鼻屎導致鼻塞。流鼻血是一種常見的症狀,鼻血的量可多可少,少到鼻涕裡面只夾雜一點血絲,多的話可以引起休克,反覆出血會造成貧血。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以鼻中隔前下方的血管網破裂出血最為常見,絕大部份的流鼻血,都可以用中醫的治療模式在短時間治愈,只要病人吃吃藥,擦擦中藥藥膏,注意飲食及改變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習慣,流鼻血其實並不難纏。
    有些鼻過敏的病人,在這種季節交替的時候特別難過。他們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以早上的時段最為嚴重,這些病人絕大多數在早上的時候都比較怕風,此乃因為清晨是一天當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又加上這些病人多半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對溫差又特別的敏感。因此如果能在早上剛睡醒時,立刻多穿一件衣服、喝一杯溫開水、做一點晨間運動、吃豐盛的早餐,白天避免進出冷氣房的次數太頻繁以及服用適當的中藥,療效是相當不錯的。
    時序轉秋,天氣變得乾燥,但是咳嗽的病人不減反增,而且還不乏久咳不癒,一咳嗽便咳一、二個月的病號,他們常會抱怨喉嚨又乾又癢(有的還會喉嚨痛),不咳則已,一咳則連續咳個四、五聲以上,他們常常會咳得面紅耳赤,咳得驚天動地;小小孩還會咳到嘔吐,尤其是半夜睡覺時,常常吐得床單、棉被到處都是,讓做父母親的是又心疼又懊惱;有些年紀較大的婦人還會咳到遺尿,真是尷尬不已。
    燥咳的病人,他們主要的抱怨是喉嚨很乾燥,怎麼喝水都解不了渴,氣管裏的痰黏得像膠水,有時候喉嚨氣管一癢起來,會引發一陣劇烈的咳嗽,這就是難纏的燥咳。對於這種喉嚨一癢,便咳得半死的『燥咳』病人,有很多中藥可以迅速改善病情,尤其對於服用西藥會造成心悸、手抖,或是使得喉嚨更加乾燥的病人,中藥無疑的提供了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
    因此,秋天的保養首重黏膜皮膚的保濕,除了多喝水之外,咖啡、茶葉等利尿的食物、藥物,最好不要過度使用,以免身體缺乏水分更嚴重,此外滋陰類的中藥或外用中藥藥膏,如紫雲膏對嘴唇和皮膚乾燥所造成的疾病頗有良效。此外帶有酸味的蔬菜水果,也可以達到身體保濕的效果,例如百香果汁、檸檬汁、桑椹汁等,都是您不錯的選擇。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