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氣虛」、「血虛」耳熟能詳,可能比較少聽到「陰虛」、「陽虛」這樣的診斷名詞,中醫的「陰」、「陽」講的是什麼東西呢?中醫把對人體具有推動、溫煦作用的氣,稱之為「陽」,像是心臟推動血液循環的動力一樣;而把對人體具有營養、滋潤作用的物質稱之為「陰」,例如唾液、汗液、組織液、淚液、皮脂腺分泌、關節液…等,因此「陰虛」顧名思義,就是「陰」的虛損,會呈現組織乾燥、腺體萎縮、局部脫水等情形。
  人體老化有幾個指標可供參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脫水,皮脂腺分泌也會減少,身體含水量會下降,女性可以由50%下降到40%,因此皮膚暗沉、乾燥脫皮、萎縮起皺紋、毛髮分叉乾澀、眼睛乾燥、關節潤滑液不夠造成屈伸不靈活、脊椎椎間盤含水量下降,使得身高也變矮。
   因此治療「陰虛症候群」,可以改善身體脫水、乾燥、延緩老化的速度,很多讀者會有這樣的疑問?既然是脫水,那麼就多喝水好了,為什麼還要服用中醫的滋陰藥?我想深受其苦的「陰虛」病人,一定會告訴你,我喝了很多水,只是一直上廁所,乾燥有病變的部位,仍然像沙漠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呢?依中醫的觀點而言,「陰虛」還會做更詳盡的分類,例如眼睛乾澀屬於肝陰虛;陰道萎縮乾燥、退化性關節炎屬於腎陰虛;口腔乾燥屬於脾胃陰虛;乾咳少痰屬於肺陰虛;心悸失眠屬於心陰虛…等。
   臨床上中醫師會根據不同的診斷,給予不同的滋陰藥,可以有效的治療到所需要的標靶器官,從而改善病情,常用的滋陰藥有石斛、玄蔘、沙蔘、龜甲、鱉甲、東洋蔘、女貞子、旱蓮草、枸杞子、楮實子、山茱萸、天門冬、麥門冬、五味子……等。補陰的中藥成方,有左歸丸、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甘露飲、補肺阿膠湯、天王補心丹……等;補陰的食物,有黑豆、桑椹、檸檬、愛玉、白木耳、百合、燕窩……等,但不同的病人,要用什麼種滋陰藥?又劑量該如何掌握?需要服用多久?是否需要配合別種類的中藥?都該和中醫師討論過後再服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