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成年女性約有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在其一生中曾經患有尿失禁的現象,有些嚴重的病患,還得靠衛生棉或尿布才能過活,心中的煩惱非外人能了解。尿失禁,就是指當一個人在突發而且比較劇烈的動作下(例如:打噴嚏、咳嗽、大聲喊叫、跳動或小跑步)會有滲尿的情形,這種情形通常發生於較胖的婦女,尤其是多產婦或曾經難產者較常見,但是偶爾也見於年輕尚未生產之女性。患者常會因為有尿騷味,不方便外出或羞於社交活動,更厲害者由於長期尿液刺激引發局部皮膚紅疹或糜爛。
    膀胱位於骨盆腔內,主要作用是儲存尿液,以便於適當時間及地點加以排放,所以需有尿道括約肌加以控制,在正常的情形下尿道括約肌及尿道周圍之平滑肌收縮,防止膀胱內儲存之尿液外滲。但如果骨盆底的肌肉或其他支撐組織,因更年期體內荷爾蒙發生改變,或生產時產道發生裂傷,近端尿道周圍組織退化等種種因素使得膀胱底部、膀胱頸部及近端尿道掉出正常骨盆腔之外時,一個突然發生的腹內壓上升,就會發生滲尿,這類患者也比較容易合併子宮脫垂、脫肛、胃下垂等其他臟器鬆弛下垂和低血壓等症狀。
   臨床治療的方法就是以手術、藥物和運動來恢復這種正常的解剖位置。輕者以藥物和骨盆肌肉的運動,來加強骨盆底的支撐功能,重者則考慮手術治療。
   尿失禁以中醫的觀點不外乎1.「陽氣下陷」,臨床上常合併小腹下墜感、四肢無力、疲倦懶言、臉色不好等,治療原則以「益氣升陽」為主,可選用人參、附子等中藥。2.「腎氣不固」,臨床上常合併腰酸腿軟、頻尿、月經異常等,可選用鹿茸、紫河車等。  
訓練骨盆肌肉張力的方法
目的:
‧預防產後尿失禁
‧預防更年期婦女之子宮下垂及膀胱脫垂
作法:
解尿時,練習把小便一點一點解掉,便可感覺出是那些肌肉參與這個運動,再把這些肌肉用力收縮或快速放鬆,即可做到快速禁尿或解尿。
次數:每次做10下,可逐漸加至每次60下。
尿失禁有多嚴重,該選用何種藥物?需要吃多久?運動該如何做?最好和醫師討論。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