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會中風,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耳朵也會中風?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就是耳朵掌管聽覺神經的功能突然失靈,可能和耳朵的血管病變有關,也可能和病毒感染、過敏、外淋巴廔管、情緒波動、氣壓的改變等有關,造成聽力突然減退。                     

突發性耳聾,指的是三天之內聽力突然降低30分貝以上,且跨越聽力圖之三段音頻,大部分為單耳罹病,少數人同時雙耳同時發生,可伴有耳鳴和眩暈、噁心、嘔吐、耳朵發脹感。此病需要積極治療,因為愈早治療,恢復希望愈大。愈晚治療則效果較弱就像治療腦中風一樣有黃金期因此一旦罹患此病千萬不要不以為意。
臨床上西醫常用方法不外乎血管擴張劑、類固醇、血漿容積擴張劑、利尿劑、抗凝血劑、鎮靜劑、抗眩暈藥,甚至高壓氧等。
至於中醫有沒有辦法呢?原來古代中醫對突發性耳聾也早有記載,它的專有名詞叫做「暴聾」,可不是恐龍的「暴龍」哦!中醫對「暴聾」的辨証有風毒之邪攻窜耳窍,即類似西醫的「病毒感染」,治宜疏通袪邪如防風、荊芥、羌活等;另有肝火上逆,治宜龍膽泄肝湯、天麻鈎藤飲、鎮肝熄風湯等;氣血兩虛夾氣滯血淤。可用補陽還五湯等,腎虛型可用耳聾左慈丸加減。疾瀉上蒙則治宜二陳湯、 溫膽湯等。
到底病人是屬於那一種症型、或是混和型則需中醫師判斷。外治則可以選擇針灸療法常用穴道如聽宮。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