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皮膚黏膜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可以突然被誘發,而且快速地消退不留痕跡,除非皮膚被抓受傷,留下色素疤痕或長期抓傷造成皮膚增厚的現象。其病因主要是先天性過敏體質,在某種致敏物質作用下引起的過敏反應。常見的原因像是:

1.        吸入物︰如花粉、黴菌孢子、灰塵、羽毛等。

2.        食物︰主要是動物蛋白性食物,如魚、蝦、蟹、蛋等;以及巧克力、堅果、蕃茄等。

3.        藥物︰如青黴素、鍊黴素、磺藥等;以及胰島素針、疫苗、肝精、血清、荷爾蒙、某些抗生素等。

4.        感染︰局部病灶感染或細菌、黴菌、寄生蟲等的感染症,感冒也會誘發蕁麻疹。

5.        接觸物︰如羊毛、蠶絲、藥品、食品等。

6.        理學因素︰冷、光線、熱、濕度、機械或力學的傷害。

7.        昆蟲螫傷︰蜂、蚊、臭蟲等。

8.        情緒、壓力、甚至月經前後也會加重蕁麻疹的發生。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疾病,全世界約有15%的人口在其一生中罹患本病通常患者一生中還會陸續合併其他種過敏性疾病,像是鼻子過敏眼睛過敏氣管過敏甚或是胃腸道過敏等的症狀。正由於誘發的因素各異所以依中醫的觀點來講治療方針與藥物也會有所不同。

絕不是像某一個電視廣告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只要吃了XX膠囊就不癢,因為那只是在治標,並沒有針對過敏的原因進行處理。積極的治療蕁麻疹,首先要避免誘發因素的刺激但是對於吹風遇冷或在悶熱的環境就被誘發的病人來說實在苦不堪言既然沒辦法改變環境那只好改善自己的體質例如身體比較虛弱遇寒則發型的蕁麻疹,可以選用桂枝湯、玉屏風散等藥物治療;遇熱則發型可以選用竹葉石膏湯、消風散等。

臨床常見到一些慢性蕁麻疹的病患,皮膚抓到已經長了一層厚皮,中醫對於這類的患者會酌加活血化瘀的藥物,例如血府逐淤湯等,因為活血化瘀藥物有類似抗組織胺的作用而止癢,並且可以達到病灶的有效濃度較高,對於提高療效有一定的作用;而近來因為不景氣,普遍人們的壓力也較大,門診中也不乏是因情緒壓力而誘發的這類病人常合併失眠多夢、神志不寧、心悸健忘,尤其晚上癢得難以入眠、可以選用像是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丹等輔助。

由此可知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食物只是其中一種,很多病人真的是吃〝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不吃還是癢〞,對於這些惱人的蕁麻疹,你該 和你的 醫師好好商量對策了。

本文章刊登於980106 聯合報 健康醫療版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