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叫做「上呼吸道感染」,是呼吸系統最常見到的疾病,每個人幾乎都有感冒的經驗,根據統計,身體健康的大人,每年感冒不會超過四次,每次感冒大多數都可以在一周內恢復。
    感冒,以西方醫學的觀點,是由病毒感染而來,以中國醫學的觀點,是由感受風邪(一種致病因素,並非完全指的是自然界的風)所致。每當家中有人感冒流鼻水,長輩們便會端來一杯熱騰騰的薑湯(台灣人叫做薑母茶),要我們趁熱喝才能去風邪,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原來中醫將感冒稱做傷風,又可大略的分為風寒型及風熱型(中醫的一種診斷名詞),薑湯對於發燒怕冷、頭痛鼻塞、嚴重流鼻水的風寒型感冒有緩解的作用,但是對於喉嚨疼痛、流黃鼻涕、咳嗽吐黃痰、口乾舌燥、聲音沙啞的風熱型感冒,並不適合,反而有害。

風寒型感冒的食療
    生薑三到五片,切厚一點並且把薑拍碎,也可以加幾根蔥白(我們平常做菜用的蔥,綠色的部分不用,只用白色的部分),症狀比較嚴重的話,還可以加上荊芥三錢(9公克)、紫蘇葉三錢(9公克)和茶葉二錢(6公克),加個二到三碗左右的水,一起下去煎煮十五到二十分鐘,並視個人的喜好,酌加一些紅糖。煮好時,將藥汁去渣,分數次服下,喝完後最好躺在床上蓋好棉被悶一下子,讓身體微微發汗,那麼風寒型感冒,就會隨著汗出而癒(這就好比用西藥退燒也會出汗一樣,當汗一出,燒就退),這就是中醫的汗法(用發汗來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不過出完汗,一定要趕快擦乾,免得病情加重。

風熱型感冒的食療
    選取菊花三錢(9公克)、薄荷三錢(9公克)、桑葉二錢(6公克)、淡竹葉二錢(6公克),將以上的中藥加入四碗冷水煮沸,煮沸後改成小火,再煮個五分鐘即可熄火,將藥汁倒出,可以加一點冰糖,整日頻頻飲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