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早在華陀時代,就有外科的技術,但時至今日,外科手術的領域,可以說完全拱手讓給西醫了,但是手術後的併發症、後遺症,以及手術後患者抵抗力大不如前,或是在短暫的時間裏,疾病又復發的情形,最令病人困擾不已,通常發生這種情形,很多外科醫師也是愛莫能助。因此在手術之前與之後,若能給予病人適當的中醫中藥,可以提供手術後比較良好的生活品質。
    西醫的手術,以中醫的觀點而言,是以除去病邪為主,在某些疾病,或是病人身體狀況良好的情形下,可以邪氣去除之後,病人的正氣自然的恢復正常。但是手術對身體而言,畢竟是一種創傷,當然也會損及人體的正氣,這種情形尤其在年老體弱,或是癌症病人同時又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的情形,其身體虛損的狀況會更加明顯。因此,我們常常可以發現,很多病人手術後臉色很不好看,甚至比治療前更加弱不禁風,以中醫的觀點,此乃手術後身體疏於調養氣血所致。
    手術前後身體的調養,得考慮到幾個因素,例如手術的部位、手術的範圍、切除組織或器官的種類、手術時是否使用那一種特殊的器械……等等,以及病人原本的疾病與身體的狀況,離手術的時間有多久,術後這段時間,曾經服用過的中、西藥物和任何的保健食品,都應該詳盡的告知中醫師,以利中醫師開出最合乎病患的處方。
    除非是緊急刀,否則手術前就可以開始服用中藥來調養身體,至於手術後,何時可以開始調養身體?以中醫的觀點,並不是不可以在手術後,可以進食的第一天就開始吃藥膳,只是因為中醫師開立手術後調養的方子中,要考慮的因素比較複雜,絕對沒有一個固定的成方,適合所有手術後的病人,因此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較嚴重,還是建議請教專業的中醫師幫忙調養身體。手術後不立即服用藥膳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了避免本來就要發生的術後感染,卻因為患者吃了藥膳,而被主刀的醫師當成藉口。
    不過,如果你只是動個小手術,平時身子也無大礙,而且傷口和身體也沒有感染的跡象,可以在手術前和手術後三到七天,服用一些簡單的藥膳滋補身體,下面有個方子可以提供讀者參考:

藥膳配方
    黃耆三錢、參鬚二錢、當歸一錢、紅棗三錢、生薑幾片、鱸魚一條,加水燉煮,喝湯吃魚肉。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