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型肝炎是已知造成肝硬化、肝癌主要原因之一。具估計仍有將近三百至四百萬的成人帶原者,這不僅對於個人的健康,連帶著家庭甚至於整個國家都是一種沉重負擔。

A.病理說明
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其感染途徑是經由體液或血清而得,常見如輸血、不潔針頭、胎兒經由受感染的母親產道產出等等。約15﹪-20﹪患者,因無法產生抗體而與病毒『共存』成為所謂的『終生帶原者』,這些人當中大部分沒有明顯的症狀,此即『健康帶原者』,而另一部分的人其血中肝機能指標(GOT;GPT)則反覆上升及下降,亦即所謂的『慢性活動性肝炎』,這種情形有可能在短短的數年內進展成肝硬化,甚至出現肝癌。不喝酒、不抽菸、不過度疲勞、定期追蹤肝機能,和超音波及血清胎兒蛋白的檢查,成為控制B型肝炎的不二法門。
肝病與食物的調配中須注意,因肝病有寒熱虛實之辨,表裡陰陽之分,所以食物也有寒、熱、溫、涼四性的不同,應根據病情,選擇不同屬性的食物。

B.建議調養食譜
a.豆蔻肉餡白菜捲

‧材料:豬肉絞肉200~300克,肉豆蔻粉1小匙,鹽少許,包心菜8~10片,水適量。
‧作法:
step 1  將絞肉、肉豆蔻粉、鹽放入容器中,攪拌均勻。
Step 2  將燙煮白菜、瀝乾水分,把1搓成肉丸,用白菜包裹,再以牙籤固定。
Step 3 水煮滾之後,把step2放進水裡,用中火煮約10分鐘,即可撈起食用。

‧功效:疏肝健脾、溫胃行氣、止瀉痢,促進消化液之分泌,及促進腸胃蠕動。
‧適合:氣鬱、痰濕、陽虛等體質。
‧注意事項:陽盛、肝膽溼熱等體質不宜服用。

b.茵陳蛤蜊湯
‧材料:茵陳蒿4克、蛤蜊200克、薑3片。
‧作法:
step 1  將上述藥材洗淨,蛤利浸水吐砂洗淨。
Step 2  冷水時,先將茵陳蒿放入,待水滾之後,再放入薑和蛤利。
Step 3  等蛤利熟後即可熄火,加入鹽適量調味服用。

‧功效:清利溼熱、保肝、退黃疸,對於口乾口苦口臭、小便黃、身熱煩躁、疲倦的肝炎患者較適合。
‧適合:肝膽溼熱型的肝炎。
‧注意事項:虛證的肝炎的患者較不宜服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咨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