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也會造成咽喉發炎!

陳維苓 醫師

 

引起咽喉發炎的原因很多,比如感染,愛講話而過度使用喉嚨,造成喉嚨干燥疼痛,聲音沙啞,喉嚨老是有痰不舒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飲食不當,誤服補藥與熬夜都會加重病情哦!

 

一.咽喉發炎可以因飲食不節制而引發,如嗜食煙酒、辛辣油炸、薑蔥蒜等口味較重的食物,都會加重病情,以下是咽喉發炎的飲食宜忌,不過也不是一輩子都得遵守這樣的宜忌,只是在發炎期間,應該切實做到。

咽喉發炎的飲食宜忌

適宜寒涼食物:

西瓜、水梨、楊桃、蓮霧、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山竹、蓮藕、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蕃茄。

禁忌辛辣、燥熱、燒烤、油炸食物:

辛辣物:

辣椒、大蒜、胡椒、老薑、蔥、沙茶醬。

燥熱物:

八角茴香、韭菜、肉桂、花生、巧克力、瓜子、開心果。

熱性水果:

龍眼、荔枝、榴槤、哈密瓜。

刺激性食物:

咖啡、咖哩、沙茶醬。

容易生痰食物:

甜食、糖果、糕餅、漢堡、薯條。

 

二.咽候發炎可以是因為誤服或過量服用溫補藥物所造成的後遺症:一般人總以為中藥的補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這種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因為補藥是用於虛性的病人,而虛性的病人在中醫的看法,又可大略地分為氣虛、陽虛、陰虛、血虛等四個類型。不同種類的虛性病人,所服用的補藥之差異頗大,一般咽喉發炎的病人是陰虛火旺型較多(如容易口舌乾燥、喉嚨乾痛,比較怕熱),假如誤服或過量服用溫補藥,如肉桂、人參、黃蓍、當歸、四物湯、十全大補湯,那麼症狀只會愈治愈嚴重。因此即使是補藥,也應該遵照中醫師的指示,以免濫服傷身。

 

三.此外長期熬夜、失眠、或疲勞過度的情況,也會加重咽喉炎的程度。那是因為長期的熬夜或疲勞,會使體液如汗液的蒸發、尿液的排泄增加,造成體內水分的減少,引起咽喉炎的加重。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