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五兄弟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陳維苓中西醫師

 

    時序入秋,各種過敏性疾病蠢蠢欲動,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鼻子過敏、眼睛過敏、皮膚過敏(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等)、氣管過敏(氣喘)和腸胃過敏,這些病人(產品),宛如由同一對父母(工廠)製造,雖然外表略有不同,但實際卻是有血緣關係,因此我喜歡將這五個相關連的過敏性疾病,戲稱為「過敏五兄弟」,來提醒病人注意這些過敏性疾病的相關性,減少病人到處就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沒有抓住過敏這個核心問題

四十幾歲的鐵雄是某家外商公司的中級主管,讀小學時就有鼻子過敏和氣喘,當兵前後曾經好一陣子沒發作,近日因為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又容易拉肚子,所有過敏的症狀全發作,真是痛苦極了。這個月自己也數不清看了多少醫生,先是眼睛紅腫看了眼科,再來是流鼻血去看耳鼻喉科,咳嗽咳到胸痛去找胸腔科,半夜皮膚癢到睡不著去看皮膚科,後來又因為吃了不對勁的食物常鬧肚子絞痛、腹瀉去看腸胃科,回想這一個月只差沒看婦產科而已,真是禍不單行、流年不利,不知如何是好?

經友人介紹,鐵雄就這麼沿路搓著鼻子、搓著眼睛的走進我的門診,兩隻眼睛被揉的紅腫破皮,而他的鼻子也好不到那裡去,不停的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還不時的流流鼻血。我問起他孩提的狀況,原來當鐵雄還是小嬰兒時就是典型的過敏兒,他二三個月大的時候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對牛奶製品有過敏現象,禁吃牛奶製品後,情況略有改善。可是,最近他每天早上起來就流鼻水、鼻塞,不時打噴嚏、鼻子眼睛發癢,經幾個鐘頭及添加衣服後,症狀消失,但到黃昏,或天氣較泠時,老毛病就又復發。更槽的是,在激烈運動十分鐘後,他就不斷咳嗽,甚至有呼吸困難的情形發生。這些現象在季節交替的初春、初秋更是嚴重,有時整夜鼻塞、皮膚癢、咳嗽不得好眠,不得不求助醫生。

    我替他詳細檢查之後,發現他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過敏性氣喘、蕁麻疹和胃腸過敏,我所戲稱的「過敏五兄弟」鐵雄全部都中獎。鐵雄血液中的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以及免疫球蛋白Ig E 都比正常的指數高,而且過敏的東西包括塵滿、黴菌孢子、牛奶、蛋、蝦子、花生、螃蟹、芒果等。引起鐵雄產生這麼多症狀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過敏」,其實只要治療「過敏」,並且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東西,鐵雄的日子可以不必過得這麼悲慘的!

過敏在台灣極為常見,約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過敏的現象,過敏反應是外來的過敏原,與內在對外來抗原產生的抗體,互相結合而引起的一連串反應。這抗體是我們的免疫系統對外來抗原集結而成,儲存在體內,當新抗原(如塵滿、牛奶等)入侵身體後,抗原-抗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反應,包括流鼻水、噴嚏、氣喘、濕疹、胃腸不適,嚴重的有時會休克

 過敏發病與抵抗力的強弱有關係,若體力衰弱時容易發作;溫度、溼度變化過大;太興奮或太憂傷也會誘發,因此治療過敏,病人本身也有責任。急性期醫生會根據病情的輕重做不同的處置,當病情稍穩定,則可以用中藥改善體質減少敏感。當疾病率漸漸改善之後,則可見到,發作頻率較稀疏,病發程度減輕,終至不發作。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