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預防與保健
過敏性鼻炎的預防與保健,可分為消極積極兩方面。
以下分別敘述之:


消極方面
首先要找出自已的過敏原並儘量避免接觸,由於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儘想同,所以應該要試著找出令自已發作的誘因。
比如有的人會對黴菌過敏,有的是對家塵過敏,有的是對動物的毛屑過敏,有的是對某種刺激的氣味過敏,有的是對某種食物過敏等,因此防治之道是少在家裡或辦公室使用窗簾、地毯等容易滋生過敏原的東西,同時環境要保持清潔;在陰雨的季節裡多使用除濕機,以免濕氣過重滋生黴菌;少養小動物;避免接觸刺激而且味道強烈的氣體,如油漆、油煙味、新傢俱的味道等。
致於食物禁忌方面,中醫有其獨特的看法,由於中醫對體質的分類可以很概略地分為兩種,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熱性體質和冷性體質。
假如已經是熱性體質,那麼凡是高熱量的食物如烤、炸、辛辣、油膩之品、或補藥之類皆是熱性體質的禁忌;
假如是冷性體質則生冷之品或低熱量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冰品、西瓜、椰子、白蘿蔔、大白菜、葡萄柚等蔬果是冷性體質的禁忌。


積極方面
平時應該多運動,以鍛練強健的體魄而減少感冒的次數;
此外在清晨剛起床的時候,不妨多添加一件衣服,或立刻喝杯熱開水,使身體感覺較暖和而減少噴嚏的發作。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    電話:04-23138067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鼻炎 預防 保健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