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特性  

台灣的夏天氣溫高,冷氣的使用率大增,導致這類體質的患者通常血液循環較差,常見這裡酸、那裡麻,有時甚至會有刺痛或如刀割般的疼痛感覺。主要特徵為,顏面或身上皮膚粘膜的顏色較為晦暗,皮膚乾燥、角化過度如魚鱗狀,身上常有紅縷赤痕、瘀斑、腫塊,甚至有出血傾向;婦女月經血塊過多、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等,皆屬此種體質。

2)建議調養方法

 ­  適合選用具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藥來改善,如川芎、當歸尾、桃仁、紅花、牡丹皮、赤芍、丹參、山楂、益母草、澤蘭、乳香、沒藥、荊三稜、莪朮、五靈脂和川七……等。

活血化瘀的中藥成方,可選用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少腹逐瘀湯、復元活血湯、中將湯和生化湯……等;活血化瘀的食物並不多,菜市場賣的川七葉子並不是中藥的川七,不妨以多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並配合活血化瘀中藥製成的藥膳常吃,就可以改善血瘀的體質。

3)小秘方――吃什麼最好?

A. 益母草茶

a.       材料︰˙益母草1

                  ˙桂圓和紅棗各5錢。

                  ˙黑糖1茶匙。

b.       作法︰益母草加2碗水,用中火煮開,放入桂圓和紅棗,續煮至桂圓似花開一般,下黑糖拌勻。

c.       吃法︰於經前3~4天起,早晚各喝一次,溫熱服用,直到生理期結束即可。

d.       功效︰1.益母草可止血、排瘀,對於生理期過長有改善的效果。

         2.益母草茶可以養血調經、去血塊,適用於瘀血腹痛的生理期不適。

 

B. 川芎

a.       屬性︰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芎的乾燥根莖,主產於四川,為四川特產的藥材,又名「芎藭」。

b.       功效︰

1.怯風止痛。具鎮靜止痛的作用,可治療風寒頭痛、肌肉風濕疼痛、胸脅疼痛等。

2.活血調經。有活血通經的作用,可擴張動脈血管和預防血栓的形成,治療閉經(月經不來)、痛經、月經量少、腦血管疾病、冠心病、動脈硬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及跌打損傷等。

c.       用量︰川芎1片,黑糖1茶匙,熱開水沖服。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3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